影響民眾購屋意願的因素有很多,最普遍的,就是大家都怕買在高點。如何判斷高點?有人參考歷史房價,有人用房價所得比,我認為,最合理的,應該看房市未來走向。

當市場往上走時,任何時候房價都是低點。道理很簡單,房價天天漲,今天你認為是高點,到了明天就成了低點。不論今天來看昨天,或是明天來看今天,房價永遠都是在低點。

相反的,如果市場在往下走時,房價就統統是在高點,今天你買了,明天就下跌,所以你是買在高點,同樣的明天再買,後天又再跌,一樣是在高點。

所以高點或低點,看歷史房價,看房價所得比都不準,因為它是一個相對值。歷史房價只能告訴我們過去的歷史,不能指點我們未來,房價所得比也只是一個參考值。如果能準確的預測房市走勢,就可以知道房價是在高點還是低點。

那麼,現在的市場究竟是在往上走,還是往下滑?我認為是在往上走,原因除了市場現有眾所周知的兩岸題材外,另有兩個現象也讓我相信市場將會繼續往上升。

首先是股市開始緩步上升。很多人認為股市漲愈多,房市愈好,但事實並非如此。股市瞬間漲得太快,資金都流到股市裡,對房地產就不一定有利。等到資金回流房市,投資客搶進,對自住客也不是好事,不是買不到,就是買不起。

股市漲勢趨緩,是最有利於房地產發展的。因為房地產會跟著股市溫和上漲,民眾可以買到理想的房子,同時也以作為理財工具,而非變成投資客的投機工具。

其次是都會區土地價格持續上升。土地是都會區建築最大的成本,土地如果漲,建築成本就上漲,房價也許短期不漲,但長期一定要反映。

我在去年12月,在市場代銷業者沒人敢接案時,在台北縣市接了很多案子。當時跟建商接案,條件、價格比較好談是原因之一,但主要還是我發現市況雖不好,但是土地交易價格並沒有下跌。那代表市場其實是在蟄伏,而非崩盤,一旦有機會就會起來。

最近台北市有好幾筆土地都創新高,住宅區土地甚至飆到一坪四百多萬,這些土地未來一定會反映到市場,持續帶動未來價格繼續翻揚。

我建議自住需求的民眾,現在只要覺得交通、環境、住宅條件的標的,想買就放大膽去買,不要怕買在高點,因為現在市場是在往走,你覺得是高點,但只過了今天,你就會發現是在低點,如果不買,以後就得付出更高的代價。

資料來源: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