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預售推案第二大檔期「928檔期」已經來到,雖然推案量沒有暴大量,但是在兩岸經貿關係可望進一步開展的情況下,北中南指標個案房價都紛紛創新高,國內房市似乎又再重演去年520之前的景象,值此市場一片看好之際,還是要注意第四季房市可能出現的「暴衝效應」,免得重蹈去年的覆轍!

在淡季效應及風災水災陰影之下,今年第三季房屋市場似乎又回復到清淡的市況,市場交投明顯不如第二季熱絡,不過市場上卻一直有股氛圍在醞釀,那就是六月底政府正式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之後,在外部剛性需求可望增強的情況下,建築業界紛紛高價搶地、大幅調高預售房價,民間也是一片惜售的聲音。

由於市場上普遍存在著「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的心理,加上第四季諸多的市場利多效應,去年520之前的瘋狂市況彷彿又回來了,第四季房市可能又將出現「暴衝效應」值得市場人士注意。第四季房市主要的利多題材有以下四點:

一、「928檔期」及第四季旺季效應:「928檔期」的推案量雖然沒有暴大量,但業者放手一博的心態十分明顯,年底第四季又是屬傳統旺季,加上第三季風災水災的遞延性買盤,市場是熱鬧可期。

二、股市緩步趨堅的財富效應:悄悄的股市已經站上七千點之上,是否更上一層樓,市場是非常期待的。以過去的經驗來看,如果股市再創新高,房市也會多些資金動能。

三、每坪300萬天價的定錨效應(Anchoring):過去台灣房市從未出現每坪200萬元以上的預售房價,一度有個案想挑戰也沒有成功,如今竟有業者一舉拉高個案單價到300萬,無異將市場的期望值再度拉高了,重新定錨的結果,讓市場上其他個案都有了更大的揮灑及炒作空間。加上亞太會館二度標售又在這時候來湊熱鬧,讓豪宅個案有更多添加材火的有力訴求!

四、兩岸簽訂金融MOU拉抬商辦需求:儘管內閣經過改組,但因主管兩岸事務的主管都沒變動,所以在今年底之前兩岸簽訂金融MOU的可能性仍非常高,這對於空置率高、租金水準低的商辦市場有絕對的拉抬力道,間接也刺激豪宅市場的需求以及市場炒作的想像空間。當然,一旦金融MOU已到位,兩岸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也就不遠了,過去香港簽訂CEPA的經驗值,當然又會成為業者今明年之間的炒作題材。


資料來源:壹蘋果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