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對公設可能有一些迷思,以為「大樓有中庭花園是導致公設比高的原因」,其實中庭花園大多是「法定空地」而非公設。也有不少人買了預售屋,交屋時才發現房子和樣品屋大小明顯差異,仔細看簽定的契約書內容才發現公設占實際房屋一大部分的面積。

永慶房仲集團研展部協理黃增福表示,「公設比」包含大公、小公等區塊,「大公」是地下室、機電房、消防設備、走道、門廳等;樓梯間、電梯則屬「小公」的範圍。

黃增福解釋,公設面積是登記為共同使用部分面積,依照土地登記規則規定,公設分為全體區分所有權人共有(即大公),和部分區分所有權人共有(即小公),但分擔比到底多少才合理,目前還沒有法令規定,民眾購買房屋的使用面積和公設比是否適當,最重要是按「使用者負擔原則」。

黃增福說,中古屋較容易發生虛坪疑慮的是「梯間」,1990年6月前登記的房子會把梯間劃入主建物面積,因此建議民眾帶著「測量成果平面圖」,比對梯間是否獨立出來,假設被劃入主建物內,就代表公設比被低估。

 

資料來源: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