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北中南3大都會區,土地標售價格屢創新高,建商、壽險業搶地積極。專家指出,土地標售創天價的主因是金融風暴後,房地產成為資金避風港,風險相對其他金融產品低,但得標者因土地取得成本高,未來多朝向豪宅開發,周邊一般住宅受益不大,對房市的指標意義高於實質,民眾切勿盲目追逐周邊被刻意炒高的房價。

市區地價狂飆,對房市信心提升有其指標意義,不過建商成本墊高,受惠的還是以豪宅為主。永慶房屋大安公園直營店店長曹培宏表示:「前年喧騰一時的聯勤信義土地標售後,即便周邊住宅跟漲,但實際成交價影響最多還是豪宅或新成屋,一般住宅或是中古屋影響較小。」

土地稀有掀標售熱
曹培宏指出,2年前聯勤信義標售至今,周邊豪宅成交價從每坪70~75萬元,上漲到80~90萬元,漲幅約1成5至2成;公寓單價從45~50萬元漲至50~55萬元,漲幅僅1成。屋主除受消息面影響漲價外,降價意願降低,連帶使成交期拉長,反映地價高漲,不一定對所有住宅商品就是利多。
近來都會區土地標售案熱絡,尤其大面積公有土地,競標者多,價格也屢創新高,原因除市區土地難尋,不動產的保值特性也是重要因素。宏大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執行長郭國任表示:「金融風暴後,讓各界見識到金融商品的高風險,加上利率走低,資金須尋求更好的獲利標的。」
上周台北市重慶南路的國有財產局標售案,就由新光人壽以總價53.68億元得標,遠比第2高價的力麗建設多出13.56億元,競爭的建商,出價多在30~40億元。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新壽以如此高價出手,可見房市目前資金浮濫的程度。

買方恐無追價意願
近來的土地標售熱,稀有性也是主因。由於2006年國產局公開處分聯勤信義土地,引發外界「賤賣國有地」質疑,因此,財政部暫緩面積500坪以上國有地的標售案件,採取只租不售的政策。目前只有坐落於都市更新範圍內的國有眷村改建土地不受限制。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室執行長邱太煊表示:「台北市面積超過千坪的土地非常稀有,建商比較好規劃,因此標出天價。」新壽高價得標,對10月陸續要標售的上千坪土地,例如華南銀行南港區4566坪的工業地,以及戴德梁行標售的新莊副都心1780坪商業用土地,都具有指標意義。
不過,這些天價標地,對於房市實際面的影響,未必如其所產生的話題強烈。以新壽取得重慶南路土地為例,未來很大機會朝向豪宅發展,但其周邊多舊公寓。蘇啟榮表示:「這些天價標地出現後,周邊屋主或推案建商會比較惜售,但買方的追價意願,未必跟得上建商標地腳步。」
蘇啟榮認為,這類天價標地產品,勢必朝向M型社會右端的高收入分子,周邊一般住宅房價難有明顯的受益機會。

台中 11月標售12期抵費地
台中市北屯區廍子區段徵收區,在7月29日舉辦第2次抵費地標售,土地脫標率超過6成,是台中近5年抵費地標售成績最好的一次,許多建商參與投標,土地行情從由每坪9~12萬元漲至12~15萬元,包括大城、總太等知名建商,都計劃在該區推出首購型大樓住宅案。

近7期與逢甲商圈
台中市的豪宅戰區7期新市政中心,自2008年3月抵費地標售後,土地行情創下每坪220萬元的新高價,但下半年遇上全球金融風暴,影響市場買氣,雖然目前土地價格未有明顯下降,豪宅建商推案已顯得相對保守,除了「聯聚雍和大廈」與「銳豐悅觀」下半年將推出外,其餘如寶輝、總太、精銳等建商,均將推案計劃遞延至明年第1季。
此外,台中市政府地政處預計於11月底,舉辦12期重劃區的第1次抵費地標售,將釋出近百筆抵費地。台中市政府地政處長曾國鈞表示,12期重劃區鄰近水湳經貿園區預定地、7期與逢甲商圈,交便緊鄰中山高速公路與中彰快速道路,未來潛力十足,目前住2土地行情約每坪42~45萬元,預計將有機會再創新高價。

抵費地標售 加速開發
政府釋出抵費地標售,在房市不佳時,具有景氣復甦的指標意義;在景氣好的時候,可以稀釋土地過高的價格,2者均有助於平衡土地行情、帶動建商開發腳步的好處。
此次廍子區段徵收抵費地標售後,現今土地行情約每坪14萬元,平均上漲15~20%,目前房價雖未有明顯漲幅,但已有多家建商準備進入該區推首購大樓,而即將舉辦抵費地標售的12期重劃區,正好可平穩土地價格,同樣會加速建案的開發速度。

資料來源:壹蘋果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