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高漲,不少民眾暫時打消購屋念頭,決定以租待買長期抗戰!根據最新統計,近期準備租屋的民眾有54%計劃5年內購屋。地產專家建議,租屋期形同購屋前的備戰狀態,應努力存自備款、將租金支出控制在所得的1/4內,並盡早租入未來想置產的區域,也可參考區段的「租屋CP值」,大安區為全國CP值最高區段,代表房價遠高過租金、入租超划算。

精打細算
根據內政部住宅需求動向最新調查,不管是新租屋者、或是欲租屋者,各有51%與54%的租客期待5年內一圓購屋夢,而且有66.99%的新租屋者是因為「買不起房子」而租屋,顯然高房價是壓抑購屋行為的主因。《房地產賺錢筆記》作者王派宏認為,想及早脫離租屋生活,一定要從控管金錢與慎選租屋地段下手。

主計處統計,國人1~7月平均薪資約4萬3836元,若扣除掉獎金或分紅,一般經常性薪資僅3萬5647元,單身貴族若守住1/4原則,控制月租金上限為8911元。時下年輕人買3C產品常考量其CP值(cost/performance成本與效能),其實租屋市場也可以CP值衡量。

北縣可選新店板橋
租屋CP值計算方式是將單坪房價除以年租金,倍數差距愈大代表該區租金被低估,代表房客可以用較低成本入住優質地段。但若願意犧牲短期的租屋空間,不妨選擇租屋CP值高的地段。

永勝租屋執行長徐銘達表示,租客與購屋者思維大不同,租客只看眼前房屋條件,「賣房子可以賣三通題材或施工中的捷運,但房東卻無法以相同理由調漲租金。」他建議同樣預算可入租房價超漲、租金卻追不上的區域,以台北市為例,大安區、中正區、信義區、南港區與松山區名列CP值最高的5大區域,新店、板橋、永和則是台北縣前3名。

中南部「租不如買」
相較之下,中、南部購屋者則因為低利、低房價雙低因素,專家建議「租不如買」,台灣省仲介公會理事長林金雄認為,台中仍買得到每坪7~8萬元中古屋,若有自備款還是買屋比較划算。永慶不動產高雄區經理楊政曉表示,9000元預算在高雄美術館、農16、或河堤社區可租到大樓2房,也因房價便宜,總價僅250~300萬元,不少新婚族租屋2~3年就可存到自備款買屋。

簽長約降租金
租客經濟較弱勢,因此租屋市場的租金行情有一定極限,而且也不如房價反彈迅速。房東與房客本來就是利害對立的雙方,房東吃虧、代表房客佔便宜!目前是房客市場,房客要把握機會跟房東殺價,議價方式包括簽長約、或是一次繳半年、1年租金,把房租支出節省1~2成存自備款也很不錯。

資料來源:壹蘋果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