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簽訂MOU與ECFA的預定時程愈來愈近,受到消息面的激勵,帶動房價持續攀升走高,卻導致買方追價無力,交易量小幅萎縮。根據商仲統計,台北市商辦市場自8月起,連續兩個月交易量下挫,倘若每坪43.6萬的均價,無法回歸合理價位,將恐怕埋下商辦市場的利空因子。

■ 交易量連續下滑 Q4商辦仍有變數

  根據永慶房屋商仲事業部統計,台北市的商辦市場自七月起,呈現「價揚量縮」局面。七月份商辦每坪均價38.4萬,八月為39.5萬,九月跳升至43.6萬元;交易量卻從八月份起,連續兩個月大幅衰退兩至三成左右。

  永慶房屋商仲事業部協理黃增福表示,目前雖有MOU即將簽定的利多,但短期對租賃市場不會有太大的幫助;此外,對於ECFA的討論內容,大陸方面是否能給予我國優於外資的條件,也還要觀察,基於不確定因素仍多的前提下,第四季的商辦恐怕難下斷語。

■ 內科空置率高 商辦供過於求

  至於商辦市場的熱門戰區「內湖科學園區」,可說是外資與壽險業者的最愛,不過從新光人壽以115億元,大手筆購入內湖亞太經貿廣場看來,目前內科的商辦市場,僅剩壽險業者有本錢搶進。依據內科去年產值達2兆7千億元的規模,黃增福預測,未來十年內科的商辦表現應該是樂觀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永慶房屋資料顯示,現階段內科商辦供過於求,整體的空置率仍高,第三季為8.8%,租金水準為每坪1,121元,與台北市中心相較,租金成本只有市區的一半或三分之一,另一方面商辦售價高漲,進而稀釋收租的投資報酬率。

資料來源:網路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