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凱因思「供需理論」似乎已不足以解釋,為何在經濟不景氣背景之下,台中市有充足的重劃地可供給建商,但公家地與私人建地卻越賣越貴?台中市府在7月29日標售廓子區段徵收區,以單坪12~15萬元標脫漲幅近30%,標脫率高達6成,最近七期文心森林公園周邊私有建地,也紛紛以高價出脫,多家建商業已準備推出豪宅,下個月市府準備標售逢甲旁12期抵費地,另外跨越西屯與南屯單元1、2、3、4龐大的農地正火紅地在重劃中,光是單元二就廣達186公頃,儘管可預見三年內,台中市建地供給量將會大增,各個區域建地售價卻普遍拉高。

■ 台中建地充裕 售價為何飆高?

  台中土地重劃已進入第14期,對台中重劃區發展過程知之甚詳的雋業建設總經理鍾尹堂指出,台中市土地開發史可區分作3個階段:第一階段舊時期,指五權路以東的舊市區例如復興一村、合作三村;第二階段重劃時期,有第1~11期重劃區,例如現在東區德安百貨屬第一期,廣三SOGO的位置就是第二期重劃區;第三階段,後期重劃區與合併的時期,尚有第13期與第14期最後二次公辦重劃區。

  從事土地開發的蔡孟忠表示,這2、3 年來台中市建地除中區、南區、東區之外,幾乎年年起漲,土地供給方面,資金不缺的地主,包含建商、投資者長期看多市場,經驗告訴他們「搬土地可能比蓋房子好賺」,趁利息低要抱緊土地不放。土地需求方面,台中中小型建商幾百家,每家都要土地,小額土地需求殷切,土地價格自然不跌反漲!

■ 12期火熱登場 低密單元釋地抑價?

  蔡孟忠強調,12期土地位置好,屬熱門區段,目前12期交易價位單坪20多萬元,11月抵費地標售時,應該有機會創新高,黎明路沿途都可建大樓,到底對逢甲商圈帶來稀釋效應或擴大效應,值得密切觀察。

  自辦重劃的單元1~3有望於明年底交地,單元4後年交地,土地使用分區多屬住一ABC三種,低密度開發適合雙併獨棟透天社區,對目前以大樓用地儲地的建商而言,應暫無壓抑地價作用!但長期而言若利率走揚,建地一旦大量釋出,一定會壓制地價,畢竟土地價位最終仍須取決於供需強弱。

資料來源:網路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