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熱加上土地持份高,4層樓公寓最吃香,平均每坪成交單價比5層樓公寓高約3.7萬元。房仲業者統計發現,一樣都是公寓產品,但4層樓公寓不但未受屋齡老舊的影響,反而因為土地持分較高,平均成交單價比5層樓公寓高。
 一般房屋的屋齡愈新、價格愈高,但根據信義房屋的調查,在台北市中心內(中正區、大安區、信義區、中山區、松山區)的老公寓,近期卻呈現愈老愈吃香的狀況。

 在2007年第二季以前,4、5層樓公寓每坪單價差約5%、6%,最高也不超過10%,但2007年第二季開始,都更題材發酵,建商頻頻釋出都更整合開發議題,讓一般民眾也注意到老舊公寓的價值。

 因此自去年第二季開始,4、5層樓公寓的平均單價開始擴大差距,最高單季每坪價差達7.4萬元。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台北市中心的房子,「年輕不見得吃香」,根據信義房屋成交資料統計,4層樓公寓平均屋齡大約36年,比起5層樓公寓產品高出9年,但以房屋30坪左右的公寓產品來說,前者土地持分約為9~11坪,後者土地持分則約為7~9坪。

 可見4層樓公寓土地持分多出將近2坪,加上屋齡較為老舊,比起「年輕」的5層樓公寓具備都更的急迫性,更重要的是產權相對單純,一棟4層樓公寓可能只需整合8戶屋主,但5層樓公寓卻需要整合10戶的屋主才能夠申請都更,不確定性較大,因此4層樓公寓產品具備改建的高度效益,身價比5層樓公寓高出一截。

資料來源:中時房地產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