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喜歡透過房仲租屋,因可先請房仲代為篩選物件,省下看屋時間與不少麻煩。不過,由於曾發生詐騙集團,冒充房仲業者詐財騙色的社會案件,專家建議,看屋前應先請房仲提出屋主的委託證明,經確認無誤後再請房仲業者帶看、簽約,以確保自身權益。

小心謹慎
房仲提供服務愈來愈多元,民眾委託房仲租屋比例雖然增加,但完善的服務卻讓民眾失了戒心,讓詐騙集團有機可趁。崔媽媽基金會主任秘書黃琡珺說:「詐騙集團跟屋主租屋後,假扮成房仲或房東,同時與多人簽訂租屋合約,等到收到租金與押金後就逃離租屋處,被害人往往求償無門。」

二房東須有轉租證明
在此類案例中,被害人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在看屋時,沒有要求假扮成房仲或房東的詐騙集團人員,出示屋主委託證明、身分證件與房屋稅單,以致於第一時間沒能辨識出嫌犯不具有出租房屋的資格,且因沒有看到嫌犯身分證件,即使向警方報案,也找不到對象求償。

此外,若租屋人表明是二房東,也須請對方出示房東的同意轉租證明,避免承租後,卻因為原房東不同意二房東轉租行為,終止租約,房客繳了錢卻沒房子住,雖有對象求償,但費時費力。

仲介費不超過1.5個月
永慶房屋Home Fun租屋發言人涂金谷表示,在挑選房仲時,建議選擇較大型的房仲公司,特別是有品牌的直營店,會較一般區域型的小型房仲公司保險;至於找房仲代為租屋的仲介費用,收取標準通常為租金的半個月,加上房東付出的仲介費,原則上不會超過1.5個月,此範圍內皆屬合理。

另外,崔媽媽基金會在處理租屋申訴案件時,也曾遇上房客付定金後不願履約,除定金被沒收外,還被房仲要求加付違約金。涂金谷表示,此類行為並不合理,民眾若遇上類似狀況,除合約中已有載明,否則可不必加以理會。

透過房仲租屋應注意事項
◎房仲收取仲介費的金額,以雙方合計1.5個月的租金為合理範圍
◎若房客定金已被沒收,房仲不能再向房客要求違約金
◎看屋時須先請房仲出示房東委託書,或向房東要求看房屋稅單與身分證,以保障自身權益

資料來源:壹蘋果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