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獎勵停車位或開放空間向為大樓、豪宅換取容積的生財手法,北市寶徠花園廣場、信義之星、瓏山林博物館、冠德遠見、太子美麗殿等豪宅,最近被踢爆這些應向公眾開放的空間,卻以各種方式遮掩、阻礙公眾使用,明顯違法。

寶徠花園廣場周邊是開放空間,原應開放的綠地以鋼門及樹籬阻隔,民眾不得其門而入。

本報記者昨天實地到信義之星及寶徠花園察看,發現建商將公共空間包圍在大樓圍牆內,讓外人以為是私有庭院,加上開放空間指示牌設置不清楚及保全巡邏盤問,沒有人敢接近。

寶徠的保全面對記者詢問時表示,門口車道柵欄「做好後,就沒有再用過」,不會阻隔民眾進入。但被問到為何要盤問民眾進入開放空間,甚至要求離開?保全不願回應,轉頭離開。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長丁育群表示,已請建管處前往了解,如果應該開放卻沒有依規定開放,市府會要求限期改善;如果不改善,依法可拆除圍籬。

市府建管處主祕高文婷指出,開放空間指示牌被樹木或柵欄遮住,因並無相關規定禁止,如確有設置,目前也傾向開罰,但會要求改善;違建科查報隊及使用管理科已派員到被踢爆的相關處所拍照存證,並與當初的竣工圖核對,最快今天就能確定是否違規使用。

不過,都市發展局也坦承,住宅開放空間未開放供公眾使用的違規情形,難以事先稽查,多半都只能透過民眾檢舉。就算查到建商或住戶阻礙民眾進入,也只是勸導並限期改正,沒有罰錢案例。

官員透露,遮掩的違規還不是最嚴重的情形,有些建商還會在領取使用執照時,先依規定畫出停車位,但審查過後做二次施工,將停車位改為社區大廳、圖書室等公共設施,根本與原有停車設計完全不同。

資料來源: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