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已修法通過預售案合約書須採分開計價,但未明定預售屋開價比例,預售屋將出現至少3種定價方式。地產業者表示,不管採用何種計價,修法目的是為了讓民眾清楚知道錢花到哪,民眾買屋前應要求建商詳列房屋主建物、附屬建物及公設範圍,細算各項價格,才能買到理想房屋。

台北市建商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王光祥說:「預售屋分開計價政策通過後,有助房屋銷售透明化,民眾要學習去看,房屋的主建物面積,附屬建物(包括陽台、雨遮等)及公設部分包含哪些範圍。」長期施行後,預售屋會減少虛坪,鼓勵建商規劃良性住宅。

舊制較易判斷行情
內政部修法後,並未統一定價方式,未來可能會出現多種計價模式,例如主建物開價高,附屬建物、公設開價較低,或3種面積採統一均價模式;或有業者故意拉低主建物開價,調高附屬建物及公設價格,衍生出新銷售花招。

宏大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執行長郭國任說,不同計價模式對消費者來說,各有優缺點。如果沿用市場舊制,依權狀坪數同一開價,可方便民眾判斷市場行情;但仍有不少問題,如同建案高低樓層戶別定價有落差,若採主建物、附屬建物及公設同一單價,會出現享用同樣公設,但高樓層住戶比低樓層須付出更高的代價。

舉例來說,購買同社區權狀50坪的預售屋,高樓層每坪成交價是65萬元,低樓層成交價為60萬元,等於高樓層買方比低樓層買方在社區公設上,多付出每坪5萬元的代價。郭國任說,在分開計價模式下,附屬建物、公設定價採統一定價,主建物則依戶別不同,定價各有高低,是較公平的計價模式。不過拉高主建物計價後,容易影響整體行情。

「還是會回歸總價」
王光祥認為,目前建商公會未規定須依循何種計價模式,但不論將來預售案採行任一種方式定價,「民眾買屋還是會回歸總價論,把總價回除權狀坪數,判定每坪房價是否符合市場行情。」
新聯陽實業研展部經理施孝文說,現階段預售案暫採同一定價,「未來若有新案推出分開定價策略,建商要賣的總價還是不會變,民眾看屋重點要擺在附屬建物、公設到底包含哪些範圍,避免購入過多虛坪的房屋。」 

資料來源:壹蘋果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