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整理】

沈寂了快一年,台中七期房市最近回溫得很明顯。我判斷這種情況應該可以維持到明年第二季,接下來就要看景氣變化和投資客口袋深度。如果景氣復甦不如預期,投資客口袋不夠深,明年下半年有可能進入新一波盤整。

台中七期是中部地區最耀眼的房市區,說它是中部的「台北信義計劃區」,我相信沒有人會否定。這個地區已經塑造出機能、交通以外更大的價值,就是地段。不僅是中部人,台北客、海外台商也都認同七期是中部地區最頂級的區段。

就是在這樣的認同下,這個地區的房市一直有著很穩定的發展模式,就是上漲、盤整、再上漲、再盤整。它上漲時,其實沒有衝得很快,但同樣的,進入盤整期,下修空間也很有限。經驗顯示,它大多只在一個很小的區間內。

它在金融海嘯後所進行的盤整,就是如此,雖然這次時間有點長,卻也因此蓄積了更大的買氣。以我們所推出的七期個案誠臻邸為例,八月完成規劃後,只是向老客戶探詢,結果第一周就賣了32戶,總金額將近20億元。

我相信現在只是個開頭,也不會只有我們的個案如此。接下來會有不少建商陸續進場,而一直到明年第二季,市場應該都會很不錯。畢竟七期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新案子,很多客戶,不管是投資或自住,都在等著買房子。

不過有兩個現象是令人有點憂心的。第一個是目前進場的,大多都是老面孔。從好的方面來看,這表示只要在七期擁有過房子,就會成為死忠擁護者,成為七期基本盤。但換個角度來看,沒有更多的新人進場,對市場活絡度是不利的。

另一個現象是,七期的投資比例不低,前一陣子,有一些投資客釋出物件,但最近幾個月買氣轉熱,他們又紛紛轉為惜售,價格也持續喊高。依目前大環境兩岸利多不斷氣氛,這種情況我相信會維持好一陣子。

但到了明年下半年,可能會有一些變化。通膨是個變數,到底對經濟影響如何,仍有待觀察。另外價格拉高到一定水位,也勢必會讓接手者形成觀望,如果投資人口袋夠深,不輕易釋出,市場依舊需求大於供給,七期就會持續向上挺進。反之如果物件被大量拋售,市場可能就要進入新一波盤整。

資料來源: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