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會區土地寸土寸金,買公寓大樓1樓,可增加不少使用空間,因此受到不少購屋族指名購買。但通常1樓住家房價,會比同棟的其他樓層高出2~3成,房仲專家建議,買1樓住家,要確定是否有取得其他住戶簽署的約定專用證明,以免買高價,卻無法保障權益。

相對高價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公寓大樓產品的1樓住家,前側空地多為1樓住戶使用,一般常見當作1樓住戶的專屬停車位,且由於更前側的馬路就是自家出口,又可多停1部車,這樣等於多出2個停車空間,在寸土寸金的都會區,無形中就省了上百萬元的購置停車位費用。

1樓因為不用爬樓梯,對於有老人或小孩的家庭而言,生活上便利不少。

房價比樓上貴2成
蘇啟榮說:「1樓價值高,因為有庭院與停車位,房價可比樓上住家高出2~3成,所以最好取得具備排他效益的約定專用證明,才能保障權益。」

30~40年的老舊公寓也不例外,因為一旦其他住戶主張法定空地應為全體住戶共有時,若無約定專用證明的話,便須將法定空地還給全體住戶使用。

住商不動產加盟事業處執行協理劉明哲表示,有很多新大樓社區,由於1樓規劃為休閒公設或店面,多挑高為4.2~4.8米,因此連帶使其1樓住家的室內也跟著挑高,挑高的空間,有些住戶會規劃夾層,來增加室內使用空間。

不過劉明哲說:「夾層屬於違建,不僅有居住安全的顧慮,日後也有面臨拆除的可能。」

兼具社區店面效益
此外,由於1樓住家具有店面效益,也頗受精打細算的購屋族青睞,劉明哲說,除了臨路型的1樓住家外,有些社區型的1樓住家也具有店面效益,例如總戶數多的大型國宅,由於社區居住人口多,即使1樓住家面對中庭,也可開設小型的社區店面,服務社區民眾,或是出租供人開店,增加收益。

而且1樓住家的水壓穩定,較沒有高樓層水壓過低的問題,加上1樓有逃生方便的安全考量,也是許多人偏好1樓住家的原因。

一樓住家優缺點比較
˙優點:
1.使用空間大
2.有機會創造商業價值
3.水壓穩定
4.逃生方便
5.出入便利
6.室內挑高

˙缺點:
1.環境吵、無隱私、易遭小偷
2.蚊蟲多
3.容易淹水
4.通風採光較差
5.無法充分使用公設
6.房價較高

資料來源: 壹蘋果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