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區物業管理專家眼中,超過200戶就屬大型社區,人多嘴雜的管委會難以達成共識,就算訂好住戶公約仍難強制執行,日後房價也容易受影響。物管專家提醒,買屋最好挑選坪數差不多的社區,根據經驗,小套房、換屋大樓到別墅通通都有的社區,因住戶素質參差不齊,管理難度最高,鄰里關係難維持。

挑選有口碑建商
根據台北縣工務局統計,近2年林口、淡水的使用執照核發件數,位居台北縣前2名,2地新成屋社區多達380餘個,由於腹地廣大,此2區也最容易出現戶數龐雜的大型社區。東京都物管機構副總林錫勳表示,社區管理需要經濟規模來降低管理費支出,但如果戶數太多,反而不經濟。

以多達1500戶的「南加州」為例,今年初交屋到現在,入住僅有600戶,召開管委會難免人數不足。

若會中訂立了「不能養寵物、不能擺鞋櫃」的規約,但又不能代表多數共識,推行起來將困難重重。

林錫勳建議,若要購買大型社區,最好能挑選有口碑的建商,先確保施工品質不錯,「之前有不少案例,是因為住家施工品質不良而漏水,住戶卻把氣出到管委會頭上。」通常,好的建商會在代管期就引進有品牌的物業管理公司,協助居民建立基本的管理架構,有助後續維護社區管理品質。


資料來源: 壹蘋果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