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壽險公司積極搶進不動產,也儼然成為高房價「守護神」,不過壽險業「關愛眼神」鎖定特定區域,並頻頻演出A公司賣、B公司買的戲碼,價格越炒越高,這一波房市是泡沬或奇蹟,有待觀察。

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9月底為止,全體壽險業投資不動產金額3661.5億元,比去年底的3210.72億元,增加了450.78億元,10月起,國泰與新壽兩巨頭又搶進近百億元房產。

國泰、新光、富邦及南山等四大壽險公司,今年來投資不動產金額直逼700億元,若加上其他中小型產、壽險公司,全體保險業投資房地產突破千億元。

壽險資金「瘋」不動產,聚焦台中以北,北市信義計畫區寸土寸金,壽險資金是最大功臣。

信義區推手包括去年幸福人壽以33億買了D3一千多坪土地,遠雄人壽花129億元買了A1的1417坪土地,今年年初富邦用116億元搶下新光人壽賣出的A11,資金推動信義區土地價格節節高升。

內湖科學園區是壽險資金另一個最愛,今年8月到11月,新光人壽一口氣買了內科5棟大樓,又出手標下北市兩塊國有地,今年投資金額已逾300億元。

台北市、台中市精華區多數房地標售,也有壽險資金影子,例如國壽29億餘元買下北市忠孝東路錢櫃大樓,富邦人壽頻頻提高台中市不動產水位。但台中以南,目前僅富邦人壽買進嘉義耐斯廣場。

值得注意的是,壽險業買賣土地還常「你丟我撿」。新壽A11賣給富邦人壽,台壽保瑞光555大樓賣給新壽,台中房地幾乎都由富邦金集團接手,宏泰人壽7月買入台北火車站前大亞百貨部分樓層,9月即讓售給永達保經董事長吳文永。

壽險業投入3000億元以上資金投資不動產,房市好,壽險業財報就亮麗,這也是壽險資金不斷加碼房地產主因之一。

另外,保險公司投資限制多,不動產成為最佳的標的,例如新壽買內科商辦大樓,國壽買錢櫃大樓,全是為了報酬率。但如此一來,卻引起外界質疑壽險公司彼此「互通有無」炒作房地產,造成「民怨」。

資料來源: 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