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不是購屋的好時機?十之八九都認為,目前房價處於高點盤整,等過完年後再說,甚至有人大膽預測,台北市大安區的房價突破每坪65萬元均價,等於衝出紅色警戒線,房市恐怕泡沫化。業者普遍認為,台北市的房價沒有「泡沫化」的危機,只有「兩極化」的現象;至於學者卻一口咬定,「兩極化」必然導致「泡沫化」,兩者同時並存,毫不衝突。

■ 彭培業:只有兩極化,沒有泡沫化

  今年第三季的台北市房價,每坪均價突破四十萬元大關,與去年同期相較,一年來漲幅趨近一成,面對北市房價如此驚人漲勢,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頻頻發出「房價泡沫化」警訊,就連屬於業界的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也預估,假使台北市大安區的每坪均價衝出65萬警戒線,恐將面臨房價泡沫化危機。

  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認為,目前房市沒有泡沫化的危機,只有兩極化的現象,大安區的房價不會因為衝上65萬元均價,就一定面臨房價泡沫化;彭培業舉例,財力雄厚的頂新魏家買下豪宅帝寶,目的不是為了轉手套利,更不可能降價廉售,重點在於標的物的條件是否夠好,兼具環境品質、生活機能、增值潛力等要素的理想宅。

■ 花敬群:「兩極化」必然「泡沫化」

  太平洋房屋代銷事業總經理賴勝源表示,為了抑制高房價,媒體不但盛傳房價泡沫化,網友甚至號召「十年不買屋」運動,這種仇富心態對於房價於事無補。賴勝源認為,以台北市的特殊地位和環境來看,在M型經濟結構中,就算全省其他縣市房價下跌,台北市的中、長期房價仍然大有上漲空間,唯有「以量制價」才能平抑房價。

  玄奘大學財金系副教授花敬群批評,政府打算沿著機場捷運線興建平價宅,無疑太過於簡化問題,假使蓋錯地方,將重蹈國宅滯銷的覆轍;至於房價泡沫化本來就存在,現在就等何時會破滅,目前北市房價的確趨於兩極化,也必然會走向泡沫化,兩者毫不衝突;若說大安區均價破65萬,就一定走向泡沫化,這個說法毫無論證基礎。花敬群嘆道,現今所有的房市論點,幾乎可用「瘋狂」兩字代替。

資料來源: 網路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