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主要城市近期房價狂飆的情況,連房地產巨頭也直冒冷汗。大陸房地產龍頭企業萬科董事長王石坦承,目前房地產市場已經產生泡沫,而且泡沫終將破裂,萬科為此已經提前準備。

 上海「東方早報」報導,王石說:「目前大陸二三線城市還沒有泡沫,但是我非常擔心這種泡沫向二三線城市蔓延,這就非常像日本的泡沫經濟時代。」

 王石表示,日本房地產泡沫破裂之前,地價已經可以把美國買下來,而按照現在北京、上海的房價來看北京、上海總體地價,「我們現在也有這種趨勢,這是很可怕的。」

 SOHO中國首席執行官張欣稍早接受路透訪問時也曾表示,目前中國房地產市場存在嚴重泡沫,二線城市泡沫較北京、上海更大,在寬鬆的貨幣政策下,未來中國房價將繼續上漲。

 王石說:「如果外界說萬科踏錯步了,我非常高興。我高興慢半拍,這是對明年、後年的準備。」

 王石的擔憂顯然有所依據。「東方早報」引用上海市房地產交易中心數據顯示,上海漲幅最高樓盤1年內上漲120%,有4個樓盤全年漲幅超過100%。其中,萬科旗下位於閔行區浦江鎮的「翡冷翠園」是今年上海漲幅最大的樓盤,今年第4季成交均價為每平方公尺70,950人民幣(下同),較第1季均價每平方公尺31,686元上漲了123.9%。

 上海灘花園則是漲幅最大的公寓,其2期「外灘九里」10月底上市成交的均價高達每平方公尺68,913元,比年初上海灘花園1期的售價每平方公尺32,878元上漲109.6%。

 王石表示,房價的快速上漲無疑會給房地產企業帶來短期利益,但不管現在怎麼好,這個泡沫總是會破的。為應對市場突如其來的變化,萬科要做的是不追求暴利,不做價格領跑者,而是研究如何滿足市場中最基本的剛性需求。

 大陸房地產市場在中國政府去年底推出的多項扶持政策支持下,迅速走出危機。不過目前樓市的回暖程度已超出預期,抑制房價的措施也相繼出爐。中國財政部等5部委本月17日發佈通知,要求開發商拿地首付款比例不少於5成,且分期繳納全部款期限原則上不超過1年,等於大幅提高了開發商拿地門檻。

資料來源: 中時房地產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