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迅速回溫,部分大型建案作業趕不及年終搶客,靈活的小型建案迅速掘起,有的以單一銷售中心聯賣區域建案,靈活促銷。市場買氣也橫掃至過去相對冷門的購屋管道,例如法拍屋、政府標售、與台灣金聯的物權等,地產業者提醒,法拍屋撿便宜機會大、但風險也較高,民眾仍須做足功課再進場。

管道增多
今年房市變化跌破不少專家眼鏡,原本上半年喊卡的大型建案,下半年來不及推出,市中心內小型建案因此受惠,銷售紛傳佳績,例如鄰近大安森林公園的「大安御品」,僅規劃12戶10~22坪住家,2個月內銷售只剩1戶,成交價每坪站上85萬元;中正區「長吉御苑」18~36坪,共21戶,成交均價56萬元,也已熱銷9成。

公家標售屋變搶手
「長吉御苑」專案經理陳永昌表示,近來位於大安區、信義區、中正區的小建案賣相尤其佳,隨著政府近年標地價格竄高,未來推案大多推豪宅或是單價破百萬元,導致民眾恐慌而掀起搶購潮。

不過,小建案多隱身巷弄內、基地面積也小,常常只能吸引區域客上門,有建商乾脆在主幹道上搭建較醒目的接待中心,把鄰近的小型建案集中銷售,更具廣告效益,台北市建商知遠實業與展悅建設都有類似作法;以知遠實業為例,在中山區、北投區都設有「新好宅概念館」,裡面提供周邊3~5個以上建案資訊,民眾不用舟車勞頓到處看屋。

北市新案減少,也使得過去冷門的購屋管道反而暴紅,像是國有財產局、台灣銀行、台灣鐵路局等公家機關,今年標售房產進帳不少。就連過去專門承售銀行不良債權、物權的台灣金聯資產公司,日前也大動作公開標售500多件物權、1000多件債權,最後成交25件,現金回收30億元。台灣金聯總經理廖錫勳表示,未標售出去的房地產仍歡迎民眾私下洽詢,可直接與台灣金聯議價購屋。

法拍屋潛在成本多
法拍屋因為法院不擔保屋況瑕疵,過去被視為風險最高的購屋管道,不過近期仍時常出現投標室擠滿人潮的現況,山水法拍屋搜尋引擎執行長卓訓麟提醒,法拍屋雖然底價開得比市價還低,但法拍屋潛在成本多,包括搬遷費、代墊利息費用以及裝潢費用等,投標時千萬不要因為現場人潮而瘋狂加價,以免以為賺便宜其實損失更大。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