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教授莊孟翰4日表示,台灣房市沒有泡沫破滅的危機,但有超額供給的隱憂,建築業應格外留意流動性風險;他並指出,除預售屋等區隔市場,房市呈現的U型谷底將愈來愈明顯,不排除維持三至五年。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認為,台灣房地產市場就基本面沒有看壞的理由,特別是台北市商用不動產仍具補漲空間,行情自兩岸開放後便一路被看好,北市豪宅更是政策開放後的投資主流,可望拉抬北縣高級住宅房價。

莊孟翰、顏炳立昨天出席金融總會全球金融委員會舉辦的「2010年國際金融市場展望」研討會,兩人都認為台灣房市沒有泡沫的問題。

面對政府準備開徵豪宅稅,莊孟翰說,豪宅稅影響小、但有點震撼,其實富人會繳所得稅、贈與稅,豪宅反而可帶動經濟成長,希望政府不要因此影響整體房市。

對於台灣房市,莊孟翰分析,北部地區的人口占台灣總人口的44.34%,家庭戶數占台灣總家庭戶數的45.94%,其中台北縣市人口占台灣總人口數28.03%、家庭戶數占30.03%,顯示未來房地產市場重心仍在北部地區,又以台北縣市為主。

其次則是桃竹地區,並以捷運沿縣為主軸;至於台中市、高雄市,莊孟翰認為,與區隔產品、台商回流等題材較相關。

莊孟翰認為,就長期趨勢而言,台灣房市存在住宅存量高於家庭戶數的問題,近幾年建造執照、使用執照、買賣移轉等都在下滑,法拍總案量則在上升,未來兩至三年,除區隔市場外,房市U型谷底走勢將愈明顯。

顏炳立指出,台灣房地產泡沫化機會不大,如果要泡沫化,也是發生在中南部,因為台北市已沒有土地了。


資料來源: 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