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認為,台灣房市才剛要走升,不論是壽險、台商、外資、建商,加上來有至少5,000億元的資金在市場找物件,只是沒有貨而已,因此今年買賣市場會持續火熱;但租金今年還不會上去,除非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簽署後陸資大量湧進,搶完信義區、搶內科,這樣整體租金才會有機會上去。

戴德梁行統計,2009年全台商用不動產的銷售漸入佳境,全年大宗不動產買賣金額突破千億元,創下五年的次高紀錄,回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

顏炳立指出,全台灣房地產都在燒,今年兩岸簽定ECFA,將是「台灣房地產元年」。他樂觀認為,兩岸政治因素移除後,已經沒有阻礙,可用「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來形容,台灣好條件、好地段產品,還是會上漲。

顏炳立指出,近期台灣房地產成交市場火熱,因為兩岸的開放給予市場無限的想像空間,現在是無限的資金在追逐有限的籌碼 (房地產物件),連陸資個人都已經在台灣現蹤,「許多陸資個人已拉著皮箱,用現金來買豪宅」,把物件登記在台灣助理名下,搶先卡位,希望能在台北占有一席之地。

顏炳立坦言,現在的房地產不以「租金投報率」為購買考量,今年的租金並不會上去,因此現在的租金報酬率不高,但由於兩岸今年要簽ECFA,實在有太多資金在追逐,因此今年將是台灣房地產元年,房價還會往上走,而且未來就算回頭,房價也不會回跌到金融海嘯這波的支撐價位,尤其,台灣是高科技島,如果有很多廠商願意進來台灣,台灣房價就不會下來。

至於學者不斷提醒的泡沫化看法,顏炳立則認為,台灣在這波金融海嘯中價格一度下來,成交量也一度急縮,但量價一下來,馬上就有人出手,這樣來看,何來泡沫之有?

他強調,ECFA簽署、台灣開放後,台灣房地產不會全面大好,陸資來只會看豪宅、只會看好地段的商用不動產,不會去看三峽、林口,因此對一般民眾購屋不會造成影響。因此,今年來看,台北市地段好、條件好的巷內小基地,今年會續創新高價;台北縣則是地段好、環境好、大塊土地的高級住宅,房價會再續揚。



資料來源: 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