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溫度南北大不同,多家大型壽險公司主管看空高級住宅與豪宅的市場,這些曾在台北攻城掠地大買整棟商辦大樓的保險業者紛紛表示,最近台北房價高得讓人心虛,擔心台北房價恐怕會泡沫化。至於商辦方面,認為全台僅有少數「特定區域」的商辦上漲,加上MOU、ECFA題材發酵,台北高級商辦需求仍在;中南部商辦方面,高級商辦需求疲弱,租金低、出租率低,投資中南部大型商辦效益不佳,壽險業者投資意願低落。

■ 豪宅新案開價高 議價空間加大

  近二年來台中房市更加M型化,單價10~15萬元的新住宅市場熱呼呼,豪宅市場供過於求,熱門的七期正值交屋潮,建商、仲介、投資客各顯神通,有努力自抬房價的,也有務實讓價的。豪宅仲介業形容說:「不穩定啦,委售豪宅的交易量價,有如三溫暖忽冷忽熱!」。

  為賺富豪的錢,多家建商競逐豪宅市場,有的避開七期分散推案,如興富發建設「科博雙星」、富邦建設新案在國美館,國泰建設新案在五期文心路旁、順天建設「順天敦凰」豪宅案地點在北屯11期,總太西區英才路。更多人選在豪宅戰區七期開案,計有寶輝、時代、沅林、銳豐、興富發、聚合發、富宇、海灣、總太。

  特別值得觀察屬於逢甲商圈清海路豪宅案「赫里翁」,廣告開價19萬元起,豪宅專家解讀說,代銷的甲桂林經驗豐富,廣告動作恐是「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前兆,新春假期長、競爭白熱化,台中豪宅價格戰已提前開打!

■ 台中大型企業少 商辦價量難齊漲

  位在七期的A級商辦大樓僅有三個結構中個案,七期外的新商辦有位在台中港路一段與精誠路口,國泰人壽購入原SOGO二館正在改裝作商辦,還有隔壁的遠雄人壽大樓預定地。為何台中A辦數量少、售價與租金始終不高?熟悉上市櫃公司的證券業者直指,台中不夠國際化,台中A級的大企業很少,像A咖的寶成集團就在中港路買地,自建一棟商辦、一棟裕元花園酒店,哪會去買一層或去租?至於中部中小型企業又多屬工廠,習慣在自家工廠內辦公,方便又可省錢。

  仲介透露,檔次較高的公益路二段商辦大樓,月租金一坪約55~85元,月租100多坪不到10萬元,租金收益超低。仲介業解釋說,台中商用市場只有低總價小店面好,其投報率比台北店面好很多,因為台中小型公司行號多,透天店住、樓店與小辦公室剛好能滿足需求,但百坪以上店面或商辦樓單坪租金雖低,但面積大、總租金變多,一般企業行號租不起,大店面大商辦經常空置!

資料來源: 網路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