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研議開徵豪宅稅外,稅捐處也規畫提高「路角地」的房屋稅,也就是轉角處的一樓住宅和店面,也要加稅,稅捐處強調,加稅是為了公平,而非增加稅收。

原本稅捐處規畫提高「路角地」的房屋稅,主因是部分「路角地」屬黃金地段,不適合一般的稅率,原本的規畫,商業使用的路角地店面房屋稅,才要調整,但現在住宅用的路角地房屋稅也打算要調整,市府正著手研議中;另外,獨棟別墅部分,目前並未列入豪宅稅課稅的目標。

由於都會區房價高漲為十大民怨第1名市府認為豪宅扮演領頭羊角色,帶領房價往上衝,一般市民大感吃不消,不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都致力於研擬對策,抑制高房價。

北市稅捐處長謝松芳指出,早在97年底即認為豪宅與一般住宅的房屋評定現值相差無幾,以市價動輒億元的豪宅來說,稅負相對偏低,提出豪宅應該「核實課稅」,但當時適逢金融海嘯,經濟蕭條,當時都以降稅措施為主,才停了一年。

他指出,事隔1年,經濟逐漸復甦,加上兩岸合作、台商返鄉購屋潮以及富人藉遺贈稅合法避稅等因素,豪宅再度掀起一波熱潮,對豪宅應核實課稅的主張,獲得共識,也受到財政部的肯定。

資料來源: 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