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備受矚目的台中市12期重劃區抵費地,台中市政府預訂11月26日公開標售。為刺激房地產買氣,主辦的市府地政處初步擬訂標售底價,幾乎只有民間成交行情的一半,業界預期將引爆新一波搶地熱潮。

稍早,鄉林建設剛處分12期重劃區內一筆1,023坪土地,以每坪60萬元售出,接手者為頂新集團大股東所有的兆光國際。此舉顯示,台商資金回台投資房地產的趨勢,頂新集團也看好12期重劃區前景。

台中市地政處長曾國鈞說,中部房地產有回溫趨勢,市府這次標售12期抵費地將打破慣例,以超低底價吸引業者競標,希望炒熱市場買氣。這也是近期中部最大規模的精華區段抵費地標售。

以地政處初擬的「住三」每坪19.6萬至26萬元底價,跟最近惠宇建設在土地公廟附近買下每坪42萬元「住三」土地相比,兩者每坪價差最多達22萬餘元,最少也在16萬元。磐興建設總經理游金洲說:「太便宜了,借錢也要去標!」

12期重劃區開發面積81公頃,緊鄰中部最熱鬧的逢甲夜市商圈,隔著台中港路,與台中七期新市政中心相望,被中部業界視為「七期第二」,是最具開發與增值潛力的黃金處女地。

市府在12期重劃區擁有3.6公頃抵費地,這次有3公頃、102筆土地公開標售,底價合計33億元。其中「住一」土地每坪10.2萬至19.8萬元、「住二」每坪16.5萬至23.1萬元、「商二」每坪43萬至46萬元、「商三」每坪約53萬元上下。

至於民間交易行情,「住一」每坪在25萬至30萬元、「住二」每坪35萬至40萬元、商業區土地則在50萬至60萬元間。最近魯班建設在福興段公園第一排,以每坪31.5萬元購入「住一」土地;新業建設分別以每坪35萬及48萬元購入兩筆「住三」土地。

台中市政府日前公開標售廍子區段徵收區45筆配餘地,共標出28筆,標售總額合計17.84億元,比底價16億3,391萬餘元高出約一成。台中知名建商大城建設一口氣就標下七筆。

曾國鈞表示,前次45筆配餘地標脫28筆,標脫率約62%;相較去年10月第一次標售時,標脫率僅19%,增幅達2.3倍,顯示房地產景氣明顯回升。他說,台中縣市合併升格,新市政中心將完工啟用,都是台中房地產的大利多。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中部房市回溫,建商推案轉趨積極,市調統計,第四季就有近450億元案量「噴出」,頗有過去房市景氣時的態勢。不過,全年總推案量僅約600億元,約為去年的一半,也是近六年來新低。

f_193377_2.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