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林庭瑤】

2009年下半年,中國大陸土地市場出現兩極化怪象:一是「新地王」接連出現,另一是「老地王」長滿雜草;一方面是各地不斷加大土地供應力度,另方面是大量閒置土地未被開發。

為此,大陸國土資源部24日發佈「禁令」,要加強土地的批後監管,防止趁機圈地造成住宅市場「地荒」現象。

問題是處理閒置土地已有相關法律,北京、上海、廣州各大城市都推出清理閒置土地,相關主管部門也是三令五申,何以至今未得到完善解決?

中國社科院專家分析指出,一是有些地方政府與開發商已經形成利益共同體,對開發商的所作所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二是房地產領域貪腐情況嚴重。由於錢與權的交易,有些地方政府明知開發商在囤地,表面上卻佯裝不知情,甚至為開發商囤地打掩護。

大陸中央若要嚴查囤地,充分利用閒置的土地,除了加大執法力度,也要查清楚地方政府與開發商的資金鏈,才能擠出大陸房市長期所累積的泡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