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茲珺╱台北報導】低利政策減輕民眾房貸壓力,最新統計與今年初法拍屋每月突破1萬件的慘況相比,8月新釋出的法拍屋降至安全水位5851件。雖然可選擇標的變少,但法院投標熱度並未降溫,精華地段物件仍吸引多人搶標。法拍專家觀察8月法拍物件平均加價率10.2%,大台北物件標價逼近、甚至超過市價的狀況仍時有所聞。
去年9月爆發金融海嘯,因此從11月起新釋出的法拍物件每月都突破1萬件,山水法拍屋搜尋引擎執行長卓訓麟表示:「新增1個法拍物件,就代表1個家庭出問題,每月新增萬筆,實在怵目驚心。」

LB182D3.jpg 

8月下滑回5851件
所幸央行持續貨幣寬鬆政策、加上今年農曆年後房市回溫,因此首拍物件數量從5月的8219件,一路下滑至8月的5851件,已經回復到2006、2007年的安全水位。
104法拍屋網總經理籃茂山表示,第2季房市回溫,債務人與債權人協商直接賣掉就能清償債務,因此停拍撤回的案件也增加,所以近來想撿便宜法拍屋的購屋者,都發現物件變少了,「9月應該還會持續減少。」但精華物件仍會出現多人搶標的狀況。
日前台北地方法院2次拍賣位於仁愛路四段、光復南路口,權狀僅11.25坪的套房,目前租用給第3人因此無法點交,底價565萬元,最後有7人投標並以760萬元拍定,加價近200萬元,每坪67.55萬元,與市價相當。卓訓麟認為,大台北地區中古屋市場的賣方心態仍高,開價甚至高出市價許多,所以才會有不少買方認為就算以市價買法拍屋也划算。
高市新釋出的法拍屋數量向來居全國法院之冠,但投標熱度已稍微降溫,OK不動產總經理姜繼堯說,「之前市場過熱並不健康,自住客以市價9~9.5成得標,但又不能看屋風險過大。」目前想買法拍屋的仍以自住客佔大宗達7~8成,8月拍定價普遍回復到市價8~8.5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