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是由人和錢堆積起來的市場,想了解房市趨勢,最簡單的就是看人流和資金走勢。我認為今年人流沒問題,但資金可能有變數,上半年房市還是會很活躍,下半年則可能進入一波盤整。「上衝下洗」,可能是未來一年的房市情況。

人流代表房市需求和買氣,這部份,我相信不僅今年,未來幾年也都是樂觀的。一方面是陸客來台觀光人數可望持續成長,依觀光局統計去年已達96萬人次,今年則上看120萬人次,這個數字未來幾年應該都會不斷在增加。

大陸觀光客當然不能和國內房市劃上等號,但它對買盤有絕對幫助。因為陸客來觀光必定要消費,拉動的產業多和第一線民生有關,除了可實質上增加民眾收入及就業機會外,對民眾消費信心提振更是大有助益。

實際上,在我看來,它的效益已經浮現,去年除夕很多餐廳還坐不滿,今年早在一個月前就訂不到位子。我看最新的失業率已下降到5.74%,雖然還是不少,但下降趨勢很明顯。由於民眾開始敢消費,各家經濟成長率預測也愈來愈漂亮。陸客如能穩定成長,房市會很樂觀。

我認為房市「人流」樂觀,最主要還是看台商。這幾年房市有人說是重劃區房市,有人說是捷運房市,但我認為應該是台商房市。台商回流,過去我們都只注意到資金,事實上因為政府遺贈稅調降、推動台商回台上市、兩岸簽定MOU及洽商ECFA,再加上大陸經商條件的改變,都讓台商不僅錢回來,「人」也回來,他們是實質的房地產買盤。

房市的資金面,上半年還是很不錯,除了台商資金回流外,個人海外所得課稅上路,也讓近來國內湧現一波龐大避稅資金潮。最重要的還是存款利率還是低到不行,定存只有1%,沒有多少人願意把資金停泊在那裡,因為怎麼不划算。

利率調升也會影響購屋買氣,一來民眾會考慮房貸支付能力問題,二來盤算機會成本,如果有些也具安全性的投資的報酬率並不比租金報酬率差,民眾買起房子就不會那會帶勁。

下半年還有一個比較大的變數是五都選舉,包括北縣、台中縣市、台南縣市、高雄縣市正式升格為直轄市,資源得以整合,建設可以加快,本來對房地產是有助益的,問題是如果執政黨再遭挫敗,很多人擔心目前兩岸開放方向會出現修正。下半年在這種憂慮下,市場進入觀望期將是難以避免。

資料來源: 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