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何謂「房價指數」?

指為一種房子資產組合的加權平均值,主要用以表示不同時期房地產「實際價值」的變動情形。

由於房屋的交易價格會受到房屋的各類特性影響而有所差異,同樣規格與地段的房屋,會因為樓層、方位、屋齡或格局的不同,甚至購屋者的喜好,而產生不同的成交價格。若僅採用平均單價來做為比較或研究的指標,將容易發生「事實失真」的情形。例如在某一時期、某一特定區域,因有較多數的年輕夫妻購買較偏遠、較低單價的房子,造成此一期間該區域的平均房價明顯偏低,但並非代表此一區域的單價下滑。因此,需透過房價指數的轉化,將各筆成交資訊之間的資料差異性,以數值運算的方式予以均化,用以表示該區域房地產「實際價值」的變動。若指數為上揚趨勢,表示該區域房地產的實際價值增加,反之則為減少。

Q:何謂「信義房價指數」?

「信義房價指數」為信義房屋為長期反應台灣房地產價格波動情形而設計的指數。

原信義房價指數係與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合作,採用特徵價格函數理論,以長區間時間序列的架構來進行信義房價指數的開發作業,呈現房價長期發展趨勢。但近年來,房地產已成為台灣民眾主要的資產配置工具之一,一般大眾及法人機構習慣將指數的變化視為實際價格的波動,為使房價指數更符合台灣市場特性,以易於使用者判讀,協助消費者掌握房市動向;信義房屋與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姜堯民副教授合作,沿用特徵價格函數理論基礎,調整既有的信義房價指數模型,縮小分析區間,同時更新歷史數據以維持房價指數的一致性,精確且即時反應台灣房地產價格的波動情形。

資料來源: 信義房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