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的開發經驗而言,道路一開,車子就來,跟著房子也就蓋起來,住戶進駐後,商店隨之興起,隨即區域將越來越繁榮。交通建設帶給沿線房地產的效益,可以區分為點、線、面三種模式:
建設開始前:通常交通建設計劃均會提前曝光或繪聲繪影,此時可說是絕對風險期,因為由計劃至完成仍會做局部小幅度的修正,更何況在未定案前,建設根本只是空中樓閣,但是一旦計劃確定,附近地段立刻身價百倍,所以是風險性很高的投資。若非看準了願意冒險,實不宜輕率炒作。
建設期間:此時因前一波炒作,該漲的已漲,該跌的亦將跟著下跌;加上交通建設施工期間,週遭建設因施工帶來不便及路況的不良常易造成房地產小幅滑落,面對此一狀況,真正有意投資保值者宜於此時仔細挑選再進場。但是此時的預售屋因看好完工期與建設完成期相同,降價很難,甚至有可能小幅微升。
建設完成期:一旦建設完成後,因交通建設所吸引及帶來的人潮逐步湧現,也就是不動產跟著波動的時候了。此一時機之漲跌主要須視前兩波漲幅,因為此期才是真正考驗交通建設的效益結果,若前期漲幅波動過大,此時非但不漲反可能下跌。

一般而言,捷運經過之路線較不具實質經濟效益,設站位置才是投資重點所在,因此,在選購捷運商圈房地產時,有以下評估原則:
1.捷運網路交會商圈:此類商圈非僅依賴單一捷運路線輸運人潮,更需搭配整體捷運路線,或鐵、公路等運輸系統,其類型包括捷運路線交會型商圈與交通轉運型商圈,前者如木柵線與南港線交會之忠孝復興站,後者如淡水線之士林站與新店站之公館站,而台北火車站則是融合兩者之代表。
2.轉型期商圈:此類商圈多屬經營已久且稍具規模,如忠孝復興站與南京東路站,現正處商圈活動顛峰期,當捷運完工通車後,對其再創榮景與未來的發展,均有正面的影響;至於老舊的商圈,如西門站之轉型更新,則可藉由捷運與其他公共建設共同來帶動,因此其未來發展潛力依舊可期。
3.新興商圈:捷運完工通車後,郊區居住人口將逐漸增加,各小型社區亦將形成新的生活圈,雖然消費人口多為社區居民,但基本的商業活動與日常生活消費仍有相當寬廣的發展空間。
4.聯合開發站商圈:捷運系統與不動產之聯合開發,美日等國早已行之多年,其多為站區所帶來之商機更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尤其捷運聯合開發站大都位處市區精華地段,將之規劃為商場、店面或辦公用途,憑其交通便利之絕對優勢,必為捷運商圈之最佳選擇無疑。
其實,任何投資均有其風險因素存在。捷運沿線之房地產雖處處充滿機會,卻仍具相當之投資風險。例如,在捷運規劃之初,路線的不確定因素是投資的最大風險所在,若急於搶得先機而盲目投資,若事後路線與站址與原先規劃不同,豈不悔不當初。
另外,捷運施工階段所造成之交通黑暗期乃屬可預期部分,而施工期的長短卻往往非人所能控制,如果施工期一再拖延,則反映在房價或租金上的負面影響勢必隨之加大,而原先預期將與捷運同時完成的預售屋,可能會面臨房子已完工,但捷運通車遙遙無期的窘境,因此,投資時應事先做好長期持有的準備,而自住者也要有暫時利用其他運輸工具代步的打算,才不會導致原先的預期一再落空。
還有,當捷運完工通車後,其通車效應是否真如預期般之快速便捷或帶來大量人潮,則屬未知。例如轉運動線規劃不良、施工品質欠佳,或捷運票價難為乘客所接受等,在在都無法彰顯捷運通車效應,而房地產投資報酬也將因此而大打折扣。
最後,提供消費者一些選購捷運房地產應注意事項:
1.平面、地下與高架的差異:
捷運系統係因地制宜而有不同的建造方式,若以住家而言,高架自是最具破壞力,尤其噪音、污染及私密性均足以影響生活品質。但商店投資則以高價方式建造最受歡迎,其因在於施工影響程度低,又可藉助聯合開發將營業賣場提高到二樓以上。
2.車站旁與沿線間的不同:
捷運沿線通常不能充分的享受其所帶來的好處,而保持適當距離往往也是投資重點,按一般場站的影響範圍是車站1,000公尺方圓之內,其中商場、店面當然是愈近愈好,至於住家則以隔棟或鄰近巷道為佳。
3.機廠不等於車站:
捷運機廠不同於公車總站,無法提供搭乘之便利性,因機廠是做電聯車儲放及維修之用,若不與捷運車站或聯合開發共構,便不具投資價值。
4.中運量與高運量之別:
捷運系統有中運量與高運量之分,其與房地產投資息息相關者在於運輸量及噪音的大小。中運量單向每小時運量為二至三萬人次,所產生之噪音較低,約在75分貝;高運量單向每小時運量在五萬人次以上,噪音當然較大,故其對房地產投資自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5.就出入口而避通風口:
出入口為人潮主要來源,尤其出入口通往轉運公車或汽機車停車場方向之店面,更是人潮必經之處;而通風口乃為平衡捷運地下高速行駛之氣壓及換氣所設置,在通風口之「通風高度」與「通風方向」的影響範圍內,均不宜投資置產。

資料來源: 信義房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