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郊區有天有地之低層獨棟建築,並且握有完全屬於自有之庭院空間。

儘管建商一概以別墅的「高級、稀有、尊榮」為宣傳訴求點,但基本上別墅產品之間還是有等級上的差別。別墅共可分正統別墅、雙併別墅、連棟別墅、雙併重疊別墅、連棟重疊別墅等。

所謂正統、純正的別墅,除了在建築法規上有最小寬度、深度的限制外,它應是「頭頂著天腳踏著地」的獨棟建築,土地與建物為同一人所有,將來可自行將建物翻修或改建,即「一戶一建照」之別墅,它不必與其他住戶分攤土地或建物,因此是「零虛坪」,且私密性與其他別墅產品相比也最高。不過相對的,因為這些「血統純正」的別墅擁有較大的地坪,所以每年必須負擔較高的地價稅,在轉手時也將會面臨較高的增值稅稅賦。

除了正統別墅外,其他類型的別墅,不論是雙併、重疊或是連棟別墅,都非正統的別墅,屬於別墅的變相!而在這些別墅產品中,以雙併別墅與正統別墅的等級較為接近,同樣皆為有天有地、有前後院的產品。

不過,由於雙併別墅都是整批申請建築執照,所以各住戶都是持分土地產權,日後若要改建,就跟一般公寓或電梯住宅大樓一樣,須徵得所有住戶的同意,此外,雙併別墅的私密性當然較正統別墅差一些,不過這也可算是其優點,因為有「近鄰」為伴。

連棟別墅雖然也有天有地、有前後院,但在等級上又差雙併別墅一級,事實上這類別墅如果沒有漂亮的前後院點綴,就成了不折不扣的「透天厝」,由於連棟別墅為左右鄰居所挾,其私密性又較雙併別墅差一點,至於其土地產權則和雙併別墅一樣都屬持分性質,而且持分必須分擔所有的公共設施。

至於重疊別墅,基本上已不算是別墅,而是介於別墅與公寓之間的產品,因為這類產品在正常情況下只有下疊的住戶享有前後院,上疊住戶則跟一般的公寓二樓住戶一樣,只有前後陽台創造出上下層住戶皆有前院而沒後院的情形,看起來仍較公寓產品高級。

購買別墅產品有哪些優缺點? 別墅是一般人心目中的「高級住宅」,規劃良好、管理及公共設施完善的別墅,多半位居郊區,或依山傍水的風景區;但有些山間或海邊的別墅,因濕氣、鹽份過重,管理維護不易,長期居住也有礙身體健康。 別墅不論在建材或生活空間的品質,都十分優越,但售價高昂,非普通人負擔得起,而且容易遭宵小視為作案目標,治安問題較其他房屋產品類別更為棘手,另外,山坡上的別墅社區有地層不穩固及坡道太陡等問題,也值得注意。

何謂「重疊別墅」?

 
 

重疊別墅大都以五樓公寓建築之改良型為主,亦即將五層樓之建築物重新區隔成二戶或三戶,從而室內規劃較樓中樓更具彈性,不過也形成了上層住戶有天無地、中層住戶無天無地、下層住戶有地無天等變體建築之異常現象。重疊別墅居家功能雖較公寓住宅富有變化,然別墅情趣盡失,尤其是一戶總面積五、六十坪之重疊別墅,扣除公共樓梯、屋頂突出物、水箱等公共面積及停車場坪數,每層所剩的面積極為有限。

 

 

資料來源: 信義房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