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套房須兼顧收益及增值雙重經濟效益。首先必須就每年出租期計算其收益,出租套房大多以戶為出租單位,較少按坪計算租金,因此坪數差異不大的套房租金相差無幾。由此看來,投資坪數不大、總價較低的中古套房較具經濟效益。

其次要注意的重點是投資個案的特性,主要是生活機能及交通便利性。簡單來說便是方便性,尤其是工作地點的距離,以及休閒、娛樂、資訊等各項設施取得的方便性也是考慮重點。

另一個投資重點便是該個案的安全及隱私性。小套房由於坪數小,同一層樓擁有戶數較多,使得出入者眾,再加上流動率大,份子也較複雜,所以儘量尋找單純化的套房也是投資成功與否的關鍵。

此外,建材設備與公設比的計算也是不容忽視的,精緻的建材設施可使出租或出售時有較高行情,購買時若能對公設的面積坪數詢問清楚,才不致平白負擔過多的虛坪。

購買套房需注意建築物本身的設計、管理和周遭環境,住戶最好不要太多,並嚴防其他不法行業介入。通常小套房有一房一廳及兩房一廳格局,多半位於辦公商圈和市區,也有在市郊鄰近交通設施旁(如捷運系統)。

套房的管理尤其重要,近來市區內小套房由於大樓管理不善,或投資客未過濾出租對象,在一般人心目中,已成藏污納垢之處,因而影響小套房在消費者心中的整體形象。

至於投資者應特別注意租金行情及出租率之高低,在衡量成本及收益時,應就每年預期出租期扣除空屋期之後,再計算房屋收入,按理說,一年之出租期應以十個半月來計算較符合效益。

 

資料來源: 信義房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