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內壽險業最近成眾矢之的炒樓幫兇,雖然壽險業頻頻喊冤,但去年金融海嘯期間,多數壽險公司確實靠出售帳上資產,達到損益兩平。據了解,整體壽險業者目前仍有5000億元空間,等著進場不動產。
 據保發中心統計,整體壽險業可用資金約9兆元,投資不動金額約3760億元,比重4%,壽險公司投資策略上,都把10%訂為不動產投資上限,如果不加計每年增加的保費收入,壽險公司至少還有5000多億元銀彈等著進場。

 例如,國泰人壽目前投資不動產比重約占可用資金的5.5%,未來以10%為目標,換算大約還有千億元的籌碼。國壽表示,只要標的夠好,就持續買進。富邦人壽投資不動產的資金,大約也還有500~600億元。

 另外,壽險業的內湖大地主新光人壽,目前已買進14棟內湖科學園區大樓,累計投資金額逾300億元,是內湖科學園區的包租公,今年加碼不動產幅度也達百億。

 據了解,去年整體壽險業投資不動產金額達600多億元,創下歷年來單年新高,相對地,壽險業出售不動產的規模也達260多億元。出售不動產報酬,更成為壽險公司穩定帳上損益的大功臣。

 壽險業者強調,雖然主管機關已表達關切,壽險公司的資產規模也隨著保費收入增加一直成長,但未來投資不動產的比重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化,差別是會更慎選投資標的。

資料來源: 中時房地產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