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房價高漲,多數自住型購屋人因預算有限而卻步,專家認為現階段購屋,應以交通時間換取生活空間,也就是「時間房價」的重要性,勝於以地段至上的「區域房價」。
 
根據永慶房屋的調查,10年的時間,台北市房價由平均每坪21.7萬元,漲到2009年的每坪41.3萬元,今年2月份的北市平均房價,更向上推升到每坪44.6萬元,相較之下,台北縣的房價漲幅較小,8年的時間下來,每坪單價從11.5萬元上升至20.1萬元,今年2月份的北縣平均房價為20.6萬元,顯見北縣房價漲幅溫和許多。

 而專家也提出5大妙招,以「時間房價」為主軸,在捷運通勤時間20分鐘內的基礎上,讓首購、換屋等自住型購屋人覓得好屋:

 一、以台北車站為中心,通勤時間20分鐘內:政府規劃的機場捷運平價住宅,就是要尋找距離台北車站約20分鐘車程的土地,興建平價住宅。依信義房屋的統計可見,目前搭乘時間約20分鐘站區的行情,各捷運線以板南線的海山站、土城站房價較平實,每坪約20萬元至25萬元。

 而距離台北車站約20分鐘捷運搭乘可達的站區,附近屋齡5年內新大樓的房價,每坪約30萬元以上,若首購族資金充裕,也可選擇較新的電梯大樓。

 二、以工作地點或經常活動的地區為中心,通勤時間20分鐘內:蘇啟榮指出,上班族應注重本身工作地點與住宅的距離不要太遠,可節省通勤時間,若本身工作地點常有變化,也可選擇經常生活的地區為中心點購屋。

 三、育有子女的新婚小家庭,可依長輩住處為中心互相照料: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建議,育有子女的小家庭,除了要考量自己與家人的工作地點,若夫妻都要上班,家中又有幼童需要照顧,應優先考慮住在長輩家附近,再評估通勤時間不要太長,可在工作時間由長輩幫忙照料家務,下班後又能在短時間內回到家中。

 四、換屋族想換好房子,可選市郊好學區:若以同樣的房屋總價來看,換屋族若要追求更好的住家品質,可向外圍縣市遷移,也就是以「交通時間」換取便宜房價,換屋族可在文山區、內湖區等市郊的好學區周邊購屋,文山區有永建國小、內湖區有南湖國小等。

 此外,自去年下半年以來,人口逐漸移往北縣,未來幾年也將成為房市主要交易區域,具有較佳的增值空間,換屋族若有足夠資金,在北縣如板橋、中永和地區等一級戰區購屋,也不失為換屋妙招。

 五、換屋族想換大房子,可選擇新興重劃區的新大樓:蘇啟榮認為,原本在市中心住小坪數房子的換屋族,想換成大坪數的房子,就可選擇新興重劃區的新大樓,建材較佳,物件選擇性也較多。而永慶房屋研展室協理黃增福指出,今年蘆洲線即將通車,換屋族也可擴大搜尋範圍,較易找到理想住家。

資料來源: 中時房地產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