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莫昀/台北報導
低利率政策刺激,自住客成為現階段購屋主流,促使台中巿329檔期,新成屋買氣與預售巿場表現背道而馳,新成屋巿場逐漸回溫,但以往熱鬧的預售市場卻轉向抬面下作業,紛紛採潛銷方式降低推案成本,推估總推案量約100億,只剩去年的七分之一。

 台中建開公會表示,台中市去年329檔期預估推案量約1500億,實際推案只有700億左右,今年受到全球金融海嘯衝擊,推案量持續萎縮,原估算還有400多億的案量,但目前看來只剩100億上下。

 推案地點,則由七期及鄰近七期的西屯區其他地段,肩負三分之二的推案量。

 住商不動產黎明店長陳俊雄指出,由於政府持續刺激內需,銀行一再降息,中古屋市場也有2成左右的降價幅度,吸引部分置產型投資客從定存解約,投入到成屋及店面市場,希望藉由租賃來賺取高於銀行的利息,避免讓自己的財產縮水。

 陳俊雄說,台中房市在農曆年後已有明顯回溫,近期假日也出現較上個月多出1.5至2倍的看屋人潮,其中以七期新市政中心及西屯區近朝馬一帶來人增幅較大,目前七期新成屋成交價約在每坪18至40萬,價格落差主要是因地段及建商品牌不同有所差異。

 在預售市場部分,由於受到市場信心不足,買氣急凍、購屋者觀望,以及指標大案「聯聚仁和大廈」無條件退屋的影響下,今年329房市黃金檔期,建商不是延後推案,改採先建後售,就是縮小接待中心規模因應,推案量規模由原先的400多億銳減為100億。

 深受市場矚目的「龍寶誠臻邸」,之前打出每坪50至60萬元,最近有延長進場時間的打算;「聚合發獨秀」改採先建後售方式,七期唯一的預售個案僅剩「詮佳臻寶」透天案,另外仁山、總太建設紛紛將接待中心轉型成接待會所,不僅服務已購客戶,也可以測試水溫,了解市場狀況。

 

資料來源:中時房地產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