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繡鳳
預定在98年底動工的台中捷運綠線,目前沿線車站站體草圖已出爐,但是其堅持輕簡透的一致性,並未與當地景觀融合,也引起建築業的異議;他們期待市政府能形塑當代交通建築新地標,讓市民不會下錯車。

 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綠線計有14座高架車站(G3-G16)及一座平面車站(G17),台中市政府建議增設2座高架車站(G8a-G10a) 及一座平面車站(G0)。目前交通部已於98年1月8日將捷運綠線修正計劃陳報行政院,若進展順利可望在98年底辦理機電系統及土建工程發包,104年完工通車。

 交通建築 形塑當代新地標

 建築師戴育澤指出,交通建築往往是代表國家門戶或是城市地標,也是反映新時代城市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以1863年英國倫敦地鐵而言,車站不僅帶給都市希望與活力,能結合公共藝術或是站體本身的特殊設計,更成為都市意象的重要元素,甚至成為城市獨特風貌的象徵。

 沿線景觀綠化 降低環境衝擊

 另外建築大師原廣司的代表作京都JR車站已超過5億人潮參觀,他企圖在一座高度只有60米高的車站裡藏置一座城市,而這座城市是建造在高低起伏的山谷,吸引了無數商旅人潮進出,讓車站成為一座隨處浮遊、充滿趣味的空間。

 戴育澤認為,除了國外的案例,台北或高雄捷運站體的設計也適切的融入當地環境,並回應地方文化為其著眼點。如台北的新店線,配合各站外在環境所簡化的亭仔腳造型元素即為其設計概念,而高雄捷運的中央公園站,由建築大師Richard Rogers設計,以中央公園為設計核心,同時考量公園對面的新崛江是年輕人聚集的活動區域,因此決定以充滿能量、動感的飛揚造型,象徵年輕人活力。

 他希望,台中市政府在捷運站體設計之初,也能考量與周遭環境如何互動,並以降低環境衝擊為出發點,才能讓這些經典的捷運建築,除了肩負交通運輸的功能外,又能成為當地特殊的地標,創造城市的新風貌。

 針對捷運綠線站體的設計部分,台中市政府交通處指出,設計圖目前仍未定案,不過由於捷運綠線沿途清一色為高架車站,將以輕、簡、透的車站造型設計為主。即輕巧美觀的量體結構、簡潔明快的外觀造型,以及通透開敞的空間視野。至於車站建築造型也以共通性設計原則。

 其設計目標首要降低環境視覺衝擊,並注意沿線景觀綠化。除了輕簡透車站輕量化、結構線條清爽的U梁高架橋設計,並以低彩度、高明度背景色,達成與都市環境和諧度,橋下空間景觀綠美化。

 

資料來源:中時房地產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