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簽訂ECFA、MOU的政策利多,似乎已無法刺激商辦交易量,從去年第二季開始,已經呈現逐季衰退狀況,但價格卻持續攀升,從大台北地區商辦空置率來看,僅有少部分下降,其餘地區空置率並未明顯改善,可見今年市中心的中小型商辦投資風險已經逐漸增高,投資人應謹慎小心。

■ 去年商辦熱區 南軟、內科當紅炸子雞

  永慶房屋商仲事業部協理黃增福表示,去年下半年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雖然十分熱絡,但若仔細觀察成交區塊,北市內科、南軟園區就佔了半數,市中心大樓交易案表現平平。

  黃增福指出,在持續低利環境、國際熱錢湧入、兩岸題材推升下,資產價格攀升過速,因此、從去年年初開始商辦價格就連翻上漲,累計1年來的漲幅超過1成5,但交易量卻持續萎縮,基本面對價格的支撐可能已逼近臨界點。

■ 信義、敦北空置率降 其餘商圈遞增

  黃增福說,從第四季的北市各辦公商圈空置率變化來看,除信義計畫區及敦北民生商圈分別較前季下降15%及1.2%以外,其餘各商圈仍呈現增加趨勢。黃增福解釋,信義計畫趨勢因為有外資銀行及投資機構遷入,使得空置狀況大幅改善,敦北民生商圈則有陸資進來填補,剩下地區普遍空置戶增加,空置率直逼10%。

  信義房屋表示,雖然今年有ECFA、MOU兩大題材推動,但若長期缺乏基本面支撐,再漲空間有限,且相對於中小型辦公室來說,需求度也比較弱,建議民眾在投資前最好能詳細評估去年到底漲了多少、未來還有多大空間,選對標的、區域,才能真正有增值效益。

資料來源: 網路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