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繡鳳/文、圖】
中部建築個案近年來除了外觀令人嘆為觀止外,中庭景觀也越臻完 美。七期景觀大師許富居認為,空間感為中庭美學第一要素,而主牆 、植栽,門廳連成一氣的設計感也缺一不可。

七期豪墅個案「精銳帝景」,完工4年多至今仍然是廣告取景的最 愛,而「世紀莊園」個案更是三菱汽車拍片不可或缺的背景,豪宅個 案越來越講究中庭造景,除了不惜成本引進植栽外,立面的雕塑品也 相當奢華。

每年案量超過50件以上的上境設計公司,該公司負責人許富居認為 ,中部大樓從集合住宅一路演變,開始有中庭景觀意識源起於台鼎「 理想國」個案,其建蔽率低於70%,大綠地空間,讓景觀設計開始萌 芽。

真正發光發熱則始於七期豪墅個案,包括精銳的「世紀棕櫚」個案 ,散發出濃濃的佛羅里達休閒風格,每戶都有自己的私有空間,而迴 廊設計更讓空間變化有趣。到了「國家賞」個案,一棵莿桐樹種上去 後綠意全都來了,基地不同,中庭景觀意象完全改觀。

他也坦承,透天產品中庭景觀重覆性高,每戶分割面積後,可表現 空間少,只能強調私院設計部分,大樓則空間運用多,公設界面強, 取材更加活潑。

他說,就先進國家而言,美國公共空間著墨很早也很深,從墓地公 園、大樓間的空地,都發揮無限創意,而荷蘭設計方向前衛,甚至取 材不鏽鋼做樹的造型,值得國人學習。

 

資料來源:中時房地產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