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辦大樓一級戰區都集中在台北市,而有港口及機場優勢的台中, 商辦大樓行情走勢如何?台中在地的商仲業者,深刻感受台中商辦市場,拉升力道有待提升,業者指出,未來,台中最夯的房產以廠辦跟豪宅為主,如果台中港口及機場成為三通指定地點,當地商辦才有台北互相抗衡的機會。

信義房屋台中中一區協理黃伯堯說,許多大型企業的總部,都設在台北,因為台北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中央政府機關、各重要部門、企業上下游廠商都在台北,就算真的三通,台商回流、外資企業進駐,也會選擇台北。

台中的好處是在腹地廣大,最有利基的是廠辦,自從裕隆集團將廠辦合一,遷到三義後,有越來越多的企業,也仿效裕隆集團作法,廠辦合一,台中工業區的土地,在這股需求提升下,近5年來,台中工業區地價飆漲40%。

黃伯堯指出,92年台中工業區的地坪一坪7.5萬至8萬就買的到,現在要花12萬至13萬才能買到。

選後房地產行情熱度急升,但是,對台中商辦並沒有明顯、強力的帶動,黃伯堯說,好的是台中七期重劃區的豪宅及工業區的廠辦,台中主要幹道中港路上的商辦,一坪租金仍在400元至800元之間,沒有漲到,空屋率仍然很高。

黃伯堯表示,台中商辦要好,必須有幾項具體條件要實現:1.兩岸三通限定陸資來台設辦事處,只能選擇台中;2.台商資金大舉回台,在台中成立製造業中心,帶動台中經濟;3.政府遷居台中。

住商不動產表示,相較於北高兩市,台中市的辦公大樓市場規模較小,近幾年來,台中市房地產市場交易熱絡的榮景,都只有豪宅、廠辦熱絡,對辦公大樓市場的影響有限。

最近一年來,商辦租金、售價僅小幅上揚,投資報酬率在5%至6. 5%左右,未來,三通以後,如果台中港、清泉崗機場成為三通直航港口及機場,才有機會拉高台中商辦價格。

 

資料來源:中時房地產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