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省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穆椿松:回顧2007年台中房市,上半年比下半年好,主要有四個不利因素。首先是台幣貶值資金外移,股市、房市都不佳,其次為大陸來料加工退稅金額從17% 降為5%,造成台商緊張。再者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導致全世界經濟下滑,以去年的耶誕節而言,買氣不振,最後則是股市差、學者高談利空,購屋族陷入一片觀望氣氛。

 

展望2008年,目前看來,正面大於負面,利多因素包括一、選後兩岸關係改善,兩岸開放觀光勢在必行,對於台灣內需市場助益良多。二、在中科、機械園區產業面支撐下,台中國際貿易蓬勃發展,辦公大樓需求倍增。三、油價居高不下,各種營建原物料成本高,房價上漲無回跌空間。鼠年元旦過後,應該隨時都有引爆點。

 

另外,2008年是台灣充滿機會的一年,由於近年全球能源、原物料愈來愈貴,但台灣處於低利率環境,高通膨、高原物料、加上亞洲貨幣升值趨勢,台灣房地產還有被推升上漲的空間。至於大陸觀光人口抵台,直接帶動消費市場,如旅館和零售業,也會間接刺激房市買氣。

 

再加上中科在民國91年動工後,去年進駐員工人數已突破2萬人,也陸續投入各個案場購屋,成為台中市新客源。至於台商回流部分,則為中大型企業獲利好,轉而返鄉投資,以七期大坪數豪宅而言,7 成以上都是台商,可為明證。

 

資料來源:中時房地產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