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年全國前十大建商名單揭曉,中部地區罕見的有鄉林、總太與聚合發等三家業者一起上榜,以台中地區擁有中科、高鐵站等重大建設利多匯聚,加上台中市長胡志強一向擅長將台中塑造成國際都會的能耐,激勵本地建商在區內勇於加碼推案,能有今天的成績實不意外,更反映出國內三大都會區經濟實力的此消彼長,政府長期來「重北輕南忘台中」的魔咒,終得以解除。

 

回顧九二一大地震與SARS等連串利空衝擊,讓台中房地產幾乎陷入萬劫不復的境界,中部建商倒閉了一堆,幾家上市櫃建商也成了當時雞蛋水餃股的典型代表。但曾幾何時,中部大型建商記取教訓,從失敗中站起來,放棄低總價的販厝、公寓大樓產品,改推高單價的豪宅,與其他地區同業做明顯的市場區隔,並以中部台商與中小企業主做為主顧客群,走出自己康莊坦途。

 

值得一提的是,胡志強在兩任台中市長任內,大力向中央爭取在台中設置中部科學園區,及闢建台中精密機械園區,帶動週邊的台中縣大里、仁化、豐洲等工業區也跟著欣欣向榮,廠商紛紛湧入投資,創造出二十萬的就業人口,在中部經濟繁榮只會好不會壞的票房保證下,使得本地建商也敢於在區內持續推案。

 

尤其,曾幹過外交部長的胡志強更擅長國際行銷,過去無論是爭取興建古根漢美術館、邀請義大利名聲樂家帕華洛帝前來台中演唱,都是朝將台中塑造成國際都會的形式在進行。

 

而台中七期新市政中心內的市政府、國際展覽中心與大都會國劇院等三大建設在近兩年內相繼動工,其設計競圖開得全是國際標,更讓台中的國際都會性格愈加鮮明,讓中部建商樂得以價格一向偏低的台中房價,來與鄰近的香港、新加坡、上海等亞洲城市做比較,以補漲行情做號召,使得高價位的大型建案也一個個推出,讓「千萬買屋、億萬買鄰」的建商宣傳標語,成台中房產市場發展最佳寫照。

 

資料來源:中時房地產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