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媒體紛紛露出消息政府各部會整治高房價,「非自用宅課重稅收資金全面壓房價」、「央行打房不打股」。僅管市場派房市專家表示,房市泡沫危機不存在的看法,但政府部會幾乎同步聯手壓抑房價意圖明顯,甚至刻意營造有可能要先打壓「超漲區」、高總價「豪宅」、「壓縮投資性房貸」優先祭出管制信用手段!認定極少數特定區塊炒樓行為如台北豪宅、台北國有地標售600萬與台中七期新市政區豪宅炒作,消息一出,讓全台所有房地產相關從業人員一起承擔『罪過』!

■ 偏空消息發酵 房貸被迫調低一成

  「公子偷吃下人受罰,太不公平」,一位擁有四間房子的民眾抱怨著。諸多炒樓的投資客與少數搶地抬價的財團建商尚未見打壓,卻先要非自用住宅所有人加重課稅,顯然有避重就輕嫌疑。根據台中建商證實,本月公股銀行已率先調低房貸乘數一成,地段優的換屋型新成屋大樓銷售現場,對客戶介紹銀貸時不敢繼續2月份的85%銀貸成數,只保守說75%最高成數,以免日後糾紛!

  代銷業者廖家宏表示,最近來客都懷疑地問:現在買會不會有問題?少數人影響多數民眾權益,政府對房市態度偏空與放話已造成市面買氣鬆動,對絕大多數正常個案與中古屋交易造成不利,房市自由市場供需機制已遭扭曲。

■ 打擊炒作早該作為 全面處罰恐傷房產業

  政府所謂特定炒作區域的台北信義計劃區,豪宅大樓房價自2003年炒至2010年最新豪宅案報價約爆漲2倍;台中七期新市政中心區更神,自2003年到2007年豪宅案開價由15萬元來到 30~40萬元,2008~2010世界不景氣行情,建商與豪宅仲介業者卻不斷消費台商,宣稱台商鮭魚回流效應,最高喊價已來到70~80萬元,七年內漲幅五倍。七期新市政中心區土地單坪由50萬漲到250萬漲幅500%。

  台中一位不願具名的資深代銷業者批判,七期新市政長期看好,但是特別不景氣的幾年內漲成4倍、5倍,經濟學說不通。游資介入有前瞻性區塊,有人利用七期公共建設作政策利多,再製造台商富人圈進駐話題吸引更多外來自用者與投資客!1995年起南屯黎明商圈一般大樓約15萬/坪,持有至今年僅剩10萬元/坪。目前周邊新樓價15萬/坪上下,15年來一般大樓房價原地踏步。

  政府應針對性處理「精華區」的土地和高價豪宅類房子的買賣,而非全面壓抑房價,打擊對象須限投資客聯合建商假台商之名炒樓,另針對少數財團建商囤地製價行為處分制約,不可將房市全面定罪,應對症下藥,對準炒作者施壓,若全面處罰而傷到龍頭產業,將引發更多失業後市悲觀!

資料來源: 網路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