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購屋,很多人在意房價與增值等問題,不過,等到實際搬進去住之後,才發現周邊環境不良,才是將來脫手最困難的問題,因此,房仲業者建議消費者,最好先從包括房屋周邊巷道寬度、停車方便性、建物新舊,與居家寧適性、左鄰右舍等鄰里環境觀察,畢竟居家生活的品質良莠,受臨近「小環境」的影響最大!

■ 鄰里狀況問仔細 臨路距離先考量

  一般來說,「小環境」的範圍,指的是以住家位置為圓心,向外擴張約一千公尺的距離內,與「大環境」最大的差異是,小環境直接影響了住家生活品質。

  首先,由於現在的建築型態,與過去農業時代大不相同,集合大樓與公寓是目前主要的住家模式,因此,同一棟大樓或社區的住戶素質,與住家的生活品質更顯得息息相關。有巢氏建議消費者在選購房屋時,應了解詢問同樓層或同棟鄰居的狀況,仔細衡量自身要求與社區型態及鄰居風格是否適宜,以避免將來為了維護生活品質,而必須忍氣吞聲甚或與鄰居交惡。

  此外,對以住家為目的的消費者而言,住家門前道路的適宜寬度,最好在6~12米間,除了要求出入方便,不致受巷道停車影響外,也是為了避免車流量過多,產生噪音影響居家安寧;另一個好處是,藉著適當道路的寬度,也可與對街建物明顯區隔,保有居家的私密性。

■ 周邊建築影響大 住家品質遭破壞

  而住家週遭建築的一致性,對整體價值有一定的提升效果,對於小環境,所處社區或街廓的建物整體性頗為重要,如果鄰近建物型態是老舊建築或違章建築,就算是嶄新的大樓置於其中,也會顯得格格不入,住家價值也勢必大打折扣;至於臨近建物都是供辦公或工廠使用,也會嚴重破壞住家品質。

  近年來,在台北市區盛行的停車塔,更是讓社區居民抗議不已,就是因為停車塔的設置,讓原本單純舒適的社區環境遭到破壞。所以,消費者在購屋前應該勤於了解實地環境,以免誤買鄰近嫌惡設施的房子。

 

資料來源:網路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