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災重創南台灣,釀成不少家破人亡的慘劇,讓人聞之鼻酸,不過,由於台灣平地住宅已趨飽和,目前三分之二的山坡地,成住宅重點發展區域,在土地取得不易的情況下,不少建商開始主打「樂活養生」訴求的山區住宅,對嚮往山居悠閒生活的現代人來說,的確是個物美價廉的誘人選擇,不過,在天災頻傳的台灣,選擇這類住宅時,一定要睜大眼看仔細,以免身家財產受到安全威脅!

■ 避開順向坡 大面積開挖易鬆軟

  首先,先審視房子是否位在所謂的「順向坡」,這類地形的岩層與山坡傾斜方向一致,一旦經歷雨水、河流湖泊的長年沖刷,或人為的開挖填土後,這類山坡容易發生順向滑動,造成崩塌的意外,十多年前的汐止「林肯大郡」,就是典型的順向波滑動的意外。

  此外,為了能有大片平坦的土地,以供興建房屋的,建商會在坡邊進行大面積的開挖填土,但這類基地的土質常因過度鬆軟、不夠扎實,容易在颱風、豪雨或地震後,發生崩塌及土壤流失的危險;而蓋在崩積層、陡坡附近、地下坑道,或是地震頻繁的斷層帶之上的房子,也容易造成地基掏空下陷的狀況,需要格外小心注意。

■ 遠離擋土牆 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至於保護家園的擋土牆,則以四公尺以下為宜,並採分段分階設計以控制每階高度,而房屋建築與擋體牆面應保持適當距離,距離越遠越安全,才能避免土石流或坍方時直接危害建築結構體,造成人員與財產的損害。

  山坡地的滑動狀況,平常就可以看出其前兆與警訊,在外觀部分,若周邊排水管龜裂淤積、擋土牆與建築外牆有開裂崩落、房屋周圍樓梯或排水溝與建築產生開裂或落差,就代表地層已有滲水軟化或是滑動的徵兆。從建築內部檢測,樑柱若有歪斜、牆面牆角或地下室龜裂、門窗變形造成開關困難、水塔進水量或水壓不穩,就可能是房屋已有受到土石擠壓而逐漸傾斜的跡象,應請專業人士進行勘驗評估。

 

資料來源:網路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