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祈相/台中報導】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表示,台鐵自豐原站到大慶站全長21.2公里,將在 8月與10月,針對太原段與潭子段先行動工,全線預計2014年完工。另外將增設豐南站、頭家厝站、松竹站、精武站、五權站,其中松竹站與綠線捷運G3共構、大慶站與綠線捷運G13共構,房價增值充滿想像空間。不過,市場人士也有不同看法,認為鐵路高架化或捷運化早該做了,根本談不上房市利多。

■ 縣市合併升格 豐原潭子邊緣化?

  整體來看,台中都會區發展重心由七期新市政中心輻射出去,西屯與南屯發展態勢最強,東區、北區、北屯建設不多,難以吸引人口流入,無法受惠於生活四號道高架快速道。

目前台中市最重要的建設如西屯中科、南屯精密科技園區、烏日高鐵站、國際機場、西屯水湳經貿園區、七期大都會歌劇院、七期市政廳、七期文心森林公園、藍綠捷運線、大型百貨公司都幾乎集中到西、南屯,直轄市之後的豐原潭子被邊緣化的情況,恐怕只會越來越明顯。

■ 台北鐵路地下化 為何台中不能?

  有民眾擔心高架化,破壞景觀並帶來噪音問題,台鐵與綠線捷運都是高架作法,確實會產生這些問題。台北市區台鐵全面地下化後,使得市區地面平整,被分隔的都市終能合而為一,台北市的整齊美觀受惠於台鐵地下化工程有關。台中市多是透天厝3、4層樓高,高架電車噪音勢必嚴重影響周邊居民安寧。

■ 共構效應 特定區段房價大漲?

  潭子仲介業者樂觀表示,被台鐵山線阻隔,松竹站房價便宜,與北屯路價差甚大,未來台鐵高架捷運化,與文心、烏日綠線捷運共構,房價補漲預估至少四成!南區的仲介業者也指出,南區東興路、中山醫大附近,房價預估漲2成。

  不過部分房地產業者表示,捷運共構代表人潮集結,房價因人氣旺而看漲這是常識,不過台中市人口少、住戶密度不高,經營捷運可能會虧損累累,捷運帶動房價不是鐵律,需要人口夠多,產生住房需求,房市才有商機!高雄捷運與高鐵的虧損就是人口不足的案例。

 

資料來源:網路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