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范世華】


  最近房地產多、空的議題似乎炒得有點火熱,不管是內政部次長林中森與政大教授張金鴞在新聞發表上的多空激辯,還是“新聞挖哇哇”或是其他財經的節目,也都好幾度請到房市名人顏炳立與張金鶚同台,對於房市多、空的立場表示各自的看法。

■ 不同的立場和角度,各個名嘴專家也會有不同的論述

  前不久我也受邀TVBS的(Money我最大)節目,與張教授還有田大權一同在Live的現場節目中為觀眾解析這個問題。當然我們三人對於某一些的“點”也會各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並不會感覺出有火藥味或是緊張的對立關係,因為各個專家和我所提出意見看法,由不同的立場和出發點去解讀,自然也會有不同的詮釋。

  理解對於房地產是以投資、自住、置產……等等各種不同的角度,探求原始目的需求之「動機」後,市場多、空各持己見的問題,也就會很正常了。(包括我個人的論述)從少數幾位專家學者的對談,呈現到整個消費者的社會層面,不也是如此,否則市場上的「空屋」為什麼還是會有人要買、有人要賣,而且一直持續不斷地在成交?

■ 消費者要認清自己,站在什麼樣的角色定位看房市

  對於現在還買不起房子的人,房地產將來是漲、是跌,會有什麼關係?你現在擁有一間房子是自己在住的窩,以後漲了500萬、還是跌了300萬,對你又會有什麼影響?不論如何以後若還是要「換屋」,賣掉了還是要買……你賺了,還是會跟別人買到貴的;賠了,還是會從別人那裏撿回便宜!

  除非你擁有第二間以上的房地產,不是以「消費財」的目的去操作和運用,房地產“投資”的差價(或)房地產“市場”的漲跌,去關切對於未來房價趨勢的多、空爭議,才會真正有實值上的意義,如果我們不是站在這個框框裏面的人,就先認清自己的“立場”看戲就好,免得受到這個圈子裏的暴風氣氛影響。

  若你還不是房地產投資圈子裏的人,仍沒有房子,或是僅有一間自住的房子,要怎麼樣來面對房地產市場呢?在我寫的書《房事的祕密》之中最後一段,我以一個學員與我的對話問答為例,做了一個結尾,其中就是在說一種所謂的“房地產理財”的概念,當你覺得「危機」來臨的時候,究竟要選擇離場?入市?還是避險?……這也是為了我下一本有關於金融市場現象為主題的書,我在這裡預做一個伏筆,先吊一下大家的味口~

【本文作者為網路地產王資深顧問】

資料來源:網路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