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新成屋市場第二季報告出爐,呈現「價跌量增」趨勢,平均全台新成屋的議價空間達15.19%,等於買新屋平均可打八五折;台北市新屋平均成交價約52.85萬元,成交價比上一季微幅下修1.96%;台北縣平均成交價下跌逾6個百分點,每坪為20.06萬元,成交量卻暴增近八倍;至於台中市與高雄市的新成屋平均成交價各為13.87萬元、11.22萬元。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認為,房價下修趨勢已確立,但市場多空看法分歧,民眾購屋仍應謹慎!

■ 房價認知差距 北市冠全台

  上述的國泰房地產指數,專門研究新成屋市場為主,至於在二手房市場,房仲業者也分別提出統計數據。 根據中信房屋資料顯示,台北市購屋族的平均期望單價為每坪27.32萬元,對照近兩個月台北市中古電梯大樓的成交行情,每坪成交均價為44.63萬元,價差竟高達63.34%,顯示台北市的購屋族群,對於房價下修有過高的期待,造成買方認知的房價,遠低於實際成交行情,買賣雙方對於房價的認知差距拉大。

  中信房屋董事長特助胡佩蘭表示,除了台北市的房價買賣認知差距過大之外,其他縣市甚至出現實際成交價,遠低於購屋族的預期單價,價差幾乎折半,足以證明,中南部的房市仍是買方市場。 譬如,台北縣每坪平均成交單價18.44萬,購屋族的期望單價卻是19.74萬元,高於實際成交行情;尤其在台南地區,每坪成交均價僅6.03萬元,購屋民眾的預期單價卻高達12.61萬元,價差比高達五成以上。

■ 兩岸和平紅利 台灣房市正「瘋狂」

  根據永慶房仲集團7月份的資料顯示,台北房市「價微漲、量微縮」,由於屋主普遍對房市前景樂觀,因而對於房價存有過度期待,不過自用需求在4、5兩月大量出盡後,7月份追價意願已較為薄弱,使得7月份交易量較上個月下跌6%。 永慶房屋總經理葉凌棋指出,目前價格認知拉大確實造成市場上「有買氣、難交易」的現象,不過,因都更觀念普及,讓市區的老公寓意外的成了民眾入住北市的替代選擇。

  根據最新一季的信義房價指數顯示,2009年第二季台灣地區住宅房價指數為139.52,較前一季大幅上揚近一成,亦較去年同期增長2.7%。 尤其自六月份起,北縣房市的交易表現,以板橋、中永和以及未來有多線捷運經過的新莊表現較佳,推升北縣房價水準,較前一季上揚5.9%,並超越去年同期的高點。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觀察,第三季房價走勢仍須觀察交易量的多寡,尤其在自住型的回籠買氣逐漸告一段落之後,回流資金是否能夠持續接力,還是個問題。 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張欣民表示,由於兩岸和平紅利加持,台灣房地產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瘋狂」,台北市的房價絕對不寂寞,一定會再漲!

 

資料來源:網路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