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勞委會統計,無薪假人數暴減,已由今年初23.8萬人,大幅下滑至7.9萬人;換言之,大約將近16萬人重回工作崗位,「收假」回流最明顯的區域就是科學園區。 房仲業者調查,全台五大園區以新竹科學園區的房價漲幅最為驚人,去年第四季每坪14.2萬元,今年第二季漲至每坪17.8萬元, 房價漲幅25%。

■ 中科、南科人口少 房價缺乏反彈動能

  根據台灣房屋統計,去年第四季竹科附近的房價大約下滑至每坪14.2萬,到了今年第二季反彈至每坪17.8萬,漲幅達25%。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室經理古景良分析,竹科附近的房市,可以說直接受到股市影響,股市漲,房市交易量就增加,原因很簡單,這些科技新貴平常忙於工作,並沒有太多時間去做投資上的管理,因此竹科人的投資模式不會太複雜,「除了股市,就是房市」,資金大多在兩者間滾動。

  相較於竹科房市火熱,台中科學園區以及台南科學園區的變動不大,中科去年底的房價一坪約12萬元,今年第二季小幅上漲6%,每坪約12.8萬元;至於南科的房價幾乎文風不動,中古透天厝介於220至330萬元的價位。 古景良分析最主要原因,就是就業機會不充足,中科就業人口大約2萬人,而南科大約4.6萬人,就算相加僅達內科或竹科的一半,由於人口動能不足,使得房市缺乏反彈動能。

■ 內科站穩五字頭 南軟三鐵共構發酵

  台北市的內湖科學園區擁有約十萬人的就業人口,人口動能是支撐房價的基本盤,加上七月捷運內湖線通車,內湖的房價易漲難跌,即使經歷去年金融海嘯,內湖去年第四季的中古屋每坪均價55.6萬元,到了今年第二季微升至57.8萬元,漲幅約4%。

  至於南港軟體園區的就業人數,雖然僅有1.5萬人,但是附近中古屋平均成交行情從去年第四季的34.2萬到今年第二季的36.7萬,漲幅為7%。 古景良認為,南港展覽館站預計將於2010年底通車,屆時捷運南港線與內湖線交會於南港展覽館站,2010年高鐵南港站也將通車啟用,未來南港擁有捷運、台鐵、高鐵三鐵共構的優勢,房價自然逆勢抗跌。

 

資料來源:網路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