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數據顯示,今年五月全國建物買賣移轉件數為29,998件,與前一個月的30,782件相比,小幅衰退了2.55%,這是今年建物買賣移轉件數連續三個月正成長之後首度的負成長。 房仲業者推論,若不是市場買氣不如預期,就是因為政府開放中資來台購屋置產,導致屋主惜售或拉高售價。

■ 中資行情提早發酵 買低賣高難撮合

  美商ERA易而安不動產市場行銷顧問張欣民研判,五月份全國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小幅衰退,應該與政府開放陸資來台購屋置產有直接的關連,促使手上握有不動產的屋主待價而沽,紛紛拉高房價;相對地,由於經濟基本面尚未好轉,導致買方追價意願與追價能力降低,進而提高房屋買賣撮合的難度,交易量自然易降難升。

  此外,以今年前五個月的建物買賣移轉件數來看,總計是12萬9,337件,與去年同期的17萬2,484件兩相比較,仍然大幅衰退25%;至於北、中、南主要都會區當中,也都出現兩成以上的衰減,顯示市場交易量尚未回復正常水準。

■ 憂心中資炒樓 房仲:安啦!

  張欣民表示,以香港經驗或是開放陸客觀光的前例而言,六月底宣布開放陸資來台投資的數量或金額,絕對不可能在年底之前就有一兩千家陸資企業來台,恐怕最快也要一年後才會看到成效。 所以從陸資來台所衍生出的租屋或購屋需求,不會在短時間內暴量,房價更不可能暴衝,更重要的是並不是台灣所有縣市都會受到陸資的青睞。

  至於台灣房市是否會遭到中資刻意哄抬炒作?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政府明定大陸人民在購買住宅後,必須登記滿三年才能移轉,同時在台無住所的大陸人民欲辦理不動產擔保放款時,則要以擔保品價值的百分之五十為上限。 如此一來,市場擔心的房價可能受到陸資炒作的疑慮可望大幅降低,屆時來台的陸資主要是使用者而非炒家,對台灣房市來說是較理想的情況。

 

資料來源:網路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