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房產界大亨森稔昨天表示,他看好台北成為亞洲的商務中心;不過他也認為,台灣政府控制國有地的出售是沒有用的政策,反而會因供給不足而讓賣方(地主)主導市場。

森稔昨天應工商團體「三三會」之邀訪台演講,台壽保董事長朱炳昱與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都到場聆聽。76歲的森稔,父親是森大廈株式會社的創辦人,在日本東京市中心的新橋、虎門、六本木,這些寸土寸金的黃金商務區,抬頭就能看到許多標著「MT」或「森大廈」標識的建築物。

他的弟弟森章在2008年被《富比士》評為日本首富;森稔則曾當選《FORTUNE》2007年的亞洲年度經濟人物,認為他是亞洲最有魄力的開發商。

森稔曾成功打造東京多棟代表性建築、六本木新城計畫,以及上海環球金融中心。他表示,台灣若要成有代表性、具國際地位的城市,應集中火力在台北市的建設上。

他說,亞洲有東京、首爾、上海、香港等許多大城市在競爭地標的地位,要確保一個城市的競爭力,才能夠確保國力。

台灣除了有颱風的缺點外,地理位置比上述城市都好,所以重要的就是政策,他建議台灣下一步應該在文化、娛樂產業著墨,才能吸引更多國際人才。

另外,台北的松山、日本的羽田機場預計會在10月開始對飛,森稔看好松山機場距離市區近,他認為這對國際貿易的便利影響很大,可以大力發展商務型事業。

森稔說,目前台北的商辦市場看來供過於求,所以101大樓還有很多空租,但是他認為未來一定會填滿這些辦公室,看好台北與東京、橫濱一樣成為國際貿易都市。

談到近來台灣處理房市與國有地的政策,森稔舉日本國鐵為例,當時日本國鐵也是虧損嚴重,因此也將手上的大筆土地拍賣,解決了虧損問題,但如果他們沒有在泡沫經濟瓦解前作這些事,也沒辦法有這麼好的報酬,所以國有地若要活化,本來就是要趁著房市正熱的時候推出才有效率。

森稔表示,國有地不供應,反而會讓市場供應量不足,會形成賣方市場,所以反而應該要大量拋出,還可以控制一點房價上升的速度。

至於台灣有些人擔心土地會被國際熱錢炒作,他開玩笑表示,「土地是拿不走的東西,讓他們(熱錢)把錢留下來也好。」

資料來源: udn房市情報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