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壓房市過熱,又有新措施!未來房屋稅率將採取分級課稅,房屋「評定現值」在一百萬以上的,稅率就會提高,不少人開始憂心,這會不會增加家中的納稅壓力,但房仲評估,以現行的評定現值來看,多數的中古屋都不會受到影響,不至於因此增加支出。

■ 評定現值百萬以上 房屋稅率將調漲

  財政部打算對住家用房屋的房屋稅率,就不同現值高低、採取分級課稅,其中,房屋評定現值在一百萬元以上的,稅率將高於現行百分之一點二。聽到房屋稅新稅制,可會增加家庭支出,不少有殼族開始發愁,但到底有哪些人會受到影響?影響的幅度又有多大?這得從「評定現值」的定義說起!首先,「評定現值」和「市值」的意義界定不同,以目前台北市「市值」千萬的舊公寓來看,房屋「評定現值」很少會超過三十萬。

  因此,除非未來政府拉高「評定現值」,否則即使實施分級課稅,目前舊公寓屋主的負擔,不會受到任何影響;相對來說,房仲業者評估,目前會因為浮屋稅新制影響的,多數是總樓層高、面積大、屋齡新的房子,才比較可能受到房屋稅新制影響而增加負擔。

■ 樓高新屋受影響 中古大樓不用愁

  因此,屋齡在三十年以上、構造為鋼筋混凝土的舊大樓,房屋評定現值大概都在二、三十萬左右,即使實施新制,也不至於增加房屋稅負擔,這類的屋主不用太過擔心,加上舊大樓的公設偏低,對很多精打細算的購屋族來說,是不可多得的購屋選擇,在這波稅制更動後,舊大樓的房市詢問度,也可望有機會再攀升。

  「面積大、樓層高、屋齡新的房子,通常坪定現值相對較高!」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認為,以新板特區房子的為例,因為大多是這近幾年才完工的高層鋼骨住宅大樓,房屋稅因此會被調升的機會比較大;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也認為,台北市房屋評定現值超過一百萬以上的房子並不多,可能要像帝寶等級的豪宅,房屋稅新制上路後,才有可能會被調升稅率。

資料來源: 網路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