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房市未全面止跌回穩,台中中古屋房市在四月份的表現卻很亮麗,在台中理財型的物件指的是店面與整棟透天套房,大學校區與主商圈的小型樓店和整棟出租套房,只要打出高租金報酬率,交易特別快,甚至常見當日看屋當日簽約的熱況。正當預售市場忙於去化一兩年前推案餘屋之際,中古屋市場的理財型物件開始受到新入行的投資客青睞,這個現象房市專家解讀為物件的「良性換手」,有利於房市後市發展。

■ 房客租金負擔輕 低總價店面好出租

  台灣經濟基本面尚未改善,失業率走高近6%,小吃攤與連鎖店吸收很多失業人口,開實體店創業的人很多,需要的店面面積不求大,設點在台中主商圈非主要幹道,租金相對省很多,30坪以內小面積樓店好找,月租金不超出20000元的很好出租,對屋主而言,坪數不太大的低總價樓店出租快、空檔期短又能保值,長期換算下來租金報酬率反而比大店面好太多。特殊時空背景也造成台中市主商圈非主幹道 30坪以內小面積樓店意外爆紅,無論出租出售都成當紅產品!

■ 租金數百萬最穩 不畏高價強力收購
 
 大台中地區大學多達17家公私立大學及科技大學,學生外宿人口眾多,學校成為套房集中地,近年來建商熱推整棟透天套房或是一樓當店面二樓以上當套房的店墅。學生套房一次收足半年租金,學生比上班族流動性稍高,但麻煩事比較少,這類套房特別強調高租金報酬率,年毛租金報酬率抓在7%就有誘因,並搭配代租代管公司替房東處理業務,年服務費是租金一 成,只要地點好,退休族很多人捧場,東海、逢甲、中興大學附近最多這類產品。

  一棟透天套房幾十間,租金豐厚,多半以高價託售,因屬非自用住宅用途,雖有出租合約證明收入,銀貸可能不到8成,買方最好備足3成以上才容易成交。例如東海大學成交一棟透天有80間套房,成交8000萬元年收700萬元,毛租金報酬率高達8.7%,自備款加仲介佣金高達2600萬元,自有資金回報率高達25%。現買現賺租金,在不景氣當中整棟套房儼然成為絕佳理財工具。

 

資料來源:網路地產王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